Well!一口希望之井 新北深坑附幼榮獲教學卓越金質獎

一口老井,訴說著深坑前世今生。深坑附幼帶領孩子穿越歷史的洪流,找到生命的緣起。

校園的老古井以前是深坑居民重要的水源,灌溉著後操場的一片竹林,但物換星移,古井早已被遺忘,雜草叢生破舊的老古井宛如廢墟。有一天,幼兒在後操場踢球,球被踢進草叢裡,大家爭先恐後的進去撿球,卻發現了一個特別的東西,大家紛紛猜測……,有人說是「一個桶子」,有人說是「藏寶箱」,有人說是「大水管」,還有人說是「是許願井」,老師決定尊重孩子的想法,陪著孩子開啟一連串的探究之旅。

從一口古井出發的特色課程

新北市深坑國小附設幼兒園以「Well!一口希望的井」為主題,榮獲112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競賽金質獎。課程以「擁抱古井.守護生命.點亮深坑.照亮世界」為願景,強調生活經驗與社區的連結,從家庭到社區、人際到國際,並以全球視野引領在地行動,培養新一代的地球村公民。方案不僅受到親師生高度認同,更為當地文化產業注入新活力與創新發展。

深坑國小校長郭雄軍表示,深坑國小是一所百年永續老校,學校的生態、永續發展的願景,是從「水」的議題出發。校園的古井以前是深坑居民重要的水源,灌溉著後操場的一片竹林,但物換星移,古井早已被遺忘,108年發現後,早已成為校園的新地標。百年古井,浸潤一方鄉土,幼兒讓這股愛心暖流經久不息,源遠流長。

小小筍農打開「綠竹筍」文化

深坑國小的校園曾是一片青翠欲滴的竹林,而百年古井默默掩映其中,是灌溉竹筍園的活水源頭。現今雖已不復昔日風華,但深坑得天獨厚的山水與土質,仍孕育出當地最重要的經濟作物——「綠竹筍」。方案課程讓深坑附幼的孩子們透過古井傳說,深入瞭解家鄉產業,並以養育自己的土地為榮。

「Well!一口希望的井」更與深坑農會合作,讓深坑附幼的小朋友參與種植竹筍,並在收成時和師長及父母到竹林裡挖掘筍子,成為跨域學習的小小筍農。小釩(化名)的媽媽分享,和孩子齊心協力挖竹筍,有時不小心跌倒弄得全身髒兮兮,仍不減大家的行動力與熱情。透過共同的親身體驗,讓親師生都更深刻體會筍農的辛勞以及收成的喜悅,也學習到採筍的技巧與秘訣,是非常棒的學習饗宴。

深坑附幼的小朋友參與種植竹筍,成為跨域學習的小小筍農。

《深坑綠寶石》繪本傳達對家鄉的關懷

此外,深坑附幼更與農會合作,將這些實地踏查的學習歷程融入創作素材,出版《深坑綠寶石》繪本,共同傳達對家鄉文化的關懷和情感,紀錄家鄉特色和在地產業之美。只要在繪本上掃描QR code,即可聆聽到師生共創並由孩子們吟唱的兒歌,以戲曲曲調介紹綠竹筍,例如《寶島一調》教大家如何挑竹筍:「欲揀竹筍有撇步,矮肥歪腰底大箍,筍肉幼白才袂苦,食著青翠真好哺」。透過繪本結合資訊科技,行銷深坑綠竹筍,在在展現師生的創意與行動實踐力。

深坑附幼的孩子透過黏土捏塑,融入綠竹筍學習歷程,創作《深坑綠寶石》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