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生活營 讓孩子不再蹺課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一間成立不到10年的國中,招生人數年年破表,想入學的孩子限定得自幼稚園大班就設籍在學區,許多為了讓孩子跨區就讀的家長,只好早早將戶口遷到學校附近。新竹市竹光國中今年招生人數3百人,還有296人因為額滿被拒於門外。校長潘致惠說,我們不放棄每一個孩子」,目前竹光是零中輟、零霸凌的友善教育環境。

教育部5日召開「國中適性輔導列車」第19班次記者會,新竹市竹光國中曾獲選民國102年全國教學卓越銀質獎、全國教師專業發展典範學校等。迥異於一般注重升學的國中,學校特地成立「社區生活營」,校內不愛唸書或有中輟之虞的高關懷學生,在生教組與輔導處推薦下加入,每天第7、8節,學習調果汁、折氣球、烹飪等實用課程,孩子們不僅不再蹺課,也找到未來的路。

專心一件事 收起暴戾之氣

記者會上,3名「社區生活營」的學生熟練地打著蛋黃,將鮮奶、可爾必思等混調,最後舀上一匙冰淇淋,分別調成粉紅淑女和蛋蜜汁。國三的雷昀鴻國一下才加入「生活營」,原本個性衝動,曾和導師一言不合就吵起架來,和媽媽的關係危機更是一觸即發。他說,以前甚至會蹺課躲在學校地下室玩手機也不願意去上課,後來被生教組長找進「生活營」,「(自己)改變很大。」

因為爸爸當過廚師,小學三年級他就試著自己煎蛋,在生活營裡更學會自己炒白醬、煮義大利麵、烤蛋塔、包水餃。雷昀鴻說,專心做一件事,心會慢慢定下來,不再易怒衝動,和老師也能好聲好氣溝通。也因為學調酒,曾開過冰店的媽媽在家裡教導他,兩人感情也愈來愈好。因為煮菜煮出興趣,他立定志向未來要當一名中餐廚師,店裡一定得提供自己的調酒。

新竹市立竹光國中輔導主任周詩婷透過建置學生生涯輔導機制,幫助學生孩子融入社區環境,探索個人能力興趣與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圖文/姜林佑)

輔導主任周詩婷說,以前雷昀鴻看學校任何人都不爽,也曾經以為生教組長特意刁難,被處罰不准來上生活營的課程。最棒的是,他會自己反省,慢慢修正自己的脾氣,最後自己想通。

目標對了 愈忙愈快樂

竹光國中除了「社區生活營」,更規劃一系列職群探索課程,讓技職傾向與學業傾向的學生,都能找到未來要走的方向。

記者會上,國三的許予昀現場清唱一段客家民謠,從小學舞的她,覺得生活不應只有舞蹈,升上國中便積極參加田徑隊、美術營、科學營,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練習,從一次只能跑兩圈,現在可以跑上15圈。

新竹市立竹光國中畢業的張永勳(左)透過電機電子的技藝教育學習找到學習的目標與重心,而就讀九年級的許予昀(右)從舞蹈、科展、唱歌、體育、攝影繪畫等多元學習,找到享受快樂學習的探索過程,讓她更有勇氣嘗試其它可能性。(圖文/姜林佑)

媽媽陳嘉惠說,女兒開始學畫畫後,回家宣布要自己重漆房間牆壁,也在老師的號召下,暑假單車環島130公里,她覺得女兒愈忙愈快樂。

潘致惠認為,學生透過試探課程,清楚未來方向與自己的個性,到了國三反而學習相對穩定。周詩婷也說:「學校的適性輔導是全校一起來的。」學生透過學校安排的活動找到興趣,肯定自己。

(上圖)新竹市立竹光國中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發展,針對每學年入學的新同學規劃「主題年」,5日教育部國中適性輔導列車,學生現場特調新鮮飲料,架式十足。(圖文/姜林佑)

參考資料來源:2013-12-05 22:28 台灣立報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