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玩的高三生和想做事的高一生 催生「二林高中信天翁學園祭」

想玩的高三生和想做事的高一生 催生「二林高中信天翁學園祭」

「其實一切都是意外,當時只是把想玩的高三生和想做事的高一生湊在一起做點什麼,結果就一路延續到今天。」沒想到信天翁計畫會越做越大,不僅吸引老師主動參與,也獲得校長支持,更擴大成二林高中108課綱校訂課程的主軸。

儘管是揮別大考後的五月,二林高中的校園裡,仍然常見到忙進忙出的高三學生,正埋頭準備二林高中一年一度的重頭戲「信天翁學園祭」。這群高三生的使命是把學校老師精心設計的特色課程轉化濃縮成「微課程」,然後讓國中部的學生可以體驗課程。

有的學生忙著木工,親手打造一座小小木屋,掛上「二林譜商行」的字樣準備為學園祭拉開序幕、有的學生則在桌間圍成一圈,邊討論活動流程、邊準備接下來的遊戲內容——當天烈日曝曬,但這些學生的群聚起的熱忱,遠比太陽還要熱烈。

這片學生自製的彩虹牆就坐落於二林高中的走廊上,信天翁學園祭期間,校園裡常能偶遇學生們的精彩作品。黃建賓攝

「其實一切都是意外,當時只是把想玩的高三生和想做事的高一生湊在一起做點什麼,結果就一路延續到今天。」笑著說這番話的是帶領學生執行整個信天翁計畫的靈魂人物,地科老師林?媚。邊和學生嘻嘻哈哈的打成一片,林?媚邊回憶整起「意外」的發生,她從沒想過信天翁計畫會越做越大,不僅吸引許多老師主動參與,也獲得校長支持,把成果展性質的學園祭,擴大成二林高中108課綱校訂課程的主軸,維持學生透過活動和課程自主學習的精神,並進一步聚焦於「二林文化」的本土教育。

串連在地文化與學習的信天翁學園祭

信天翁學園祭原先只是個一次性的課程展覽,卻不知不覺間,發展成二林高中學生每年最期待、為期兩週的特色課程成果展。籌備期間,學校招募考完大考的高三學生組成團隊,帶著小高一一起將學期間的課堂學習經驗濃縮成簡單的活動與遊戲,在學園祭期間提供給國中部的學生預約,藉此讓國中學生提早認識高中生活。

許多二林學生在課程前不曉得常吃的「越光米」其實就產於故鄉,在學園祭裡,他們也將這些對本土的學習和認識,透過活動傳遞給國中學生。黃建賓攝

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的二林高中,進一步加入「本土教育」的概念,將校訂的「二林譜特色課程」融入學園祭,讓籌辦的高中生以及參與的國中生,都能藉此深入了解二林當地的文化、歷史發展足跡。比方說「二林色」這門課,就是由美術老師設計,利用滴管畫的方式,帶著學生用色彩認識家鄉、點滴出二林的美麗風貌,又或者像「關於二林的N種」這門由國文老師發想的課程,則透過大富翁遊戲結合二林當地文學、產業和歷史,讓學生在遊玩之餘,也重新思索、認識周遭景物與古蹟。

二林譜踏查,深入老街、探索文物

而其中,「二林譜踏查」這門課更將學習的場所拉到學校之外,沿著舊二林溪、宮廟,一路走進老街區、舊市場,學生反覆走踏家鄉、回顧歷史,最後甚至重製日治時期的二林地圖,設計出一套名為「重返二林庄」的尋寶遊戲,準備帶著國中學生深入二林街區、探索家鄉文物,幾個學生笑說,每次出外踏查總會被街上的人問,「你們都不用上課嗎?」但對他們來說,這就是最好的學習,每一次的踏查、每一次的走訪都讓他們對家鄉認識更多、體悟更深。

二林譜的課程帶著這群小小信天翁們進入田野、穿梭街坊,用雙眼和雙腳走近故鄉。黃建賓攝

二林高中的校長林克修也分享,當初之所以在特色課程中投入「本土教育」,就是想加深學生對家鄉的理解,並由此出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探索興趣的能力。信天翁學園祭的幕後推手林?媚老師形容信天翁計畫就是個「三年歷程的自主學習」,學生從特色課程中逐步探索二林各種面貌,培養對事物的觀察和自主學習的能力,最後透過學園祭這個舞臺綻放成果。

提供學生舞臺,展現自主學習

林?媚分享,一開始也總是擔心孩子做不到,常問他們需不需要幫忙,「但我現在的口頭禪是:你們決定就好!」她笑說,一起籌備信天翁學園祭的過程中,她觀察到,其實只要給學生足夠的時間準備,並適時提供協助,學生絕對有能力辦好活動。而她也在整個籌辦的過程中,看到學生大大的蛻變,過去有些學生原本只要上臺講話,握著麥克風的手就會抖個不停、話也沒辦法說清楚,到現在看到他們一個個站在國中生面前,帶領活動的自信模樣,林?媚深深感覺到,只要大人們肯給孩子舞臺發揮,他們絕對有能力讓你眼前一亮。

在經歷了課程、踏查和許多活動之後,二林高中的學生已經能毫不怯場的講解二林老市場、八卦井的歷史。黃建賓攝

而認識自己從何而來,對故鄉有了深刻情感,也讓學生長出了自信。

「以前自我介紹時,說到我來自二林,大家都不知道,但現在我能自信的告訴他們好多二林的故事。」喜歡參加營隊的高三學生魏心屏分享。許多學生也不約而同的提起,過去因為不了解故鄉而產生的自卑。透過文化課程回顧家鄉,他們開始發覺,那些看似老舊的房屋,其實藏有深厚的歷史、座落於街邊的小廟,其實乘載了悠長的香火,而周遭那些總望不盡的麥田、稻田,更是臺灣珍貴的農產資源。

而信天翁計畫除了學生們積極的參與外,林克修說,這一切也都要感謝校內教師們共構出的巨大能量,各科老師透過相互配合、討論,腦力激盪出一堂堂精彩而意義深遠的課程規劃。他期待,學生能從中獲得滋養、連結多元能力,在面對未來挑戰時,能飛得更高、看得更遠,成為獨一無二、翱翔天際的信天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