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長興國小 水管創客—從動手實作中刺激無限想像

臺南市長興國小 水管創客—從動手實作中刺激無限想像

走進長興國小,從教室長廊上以水管搭建的鞋架、水管製成的平板電腦充電座,到為百年校慶設計、結合水管與LED燈的大型裝置藝術,處處可發現這群小小「水管創客」的創意無限。

「水管是窮人的樂高玩具。」長興國小教務主任陳文凱笑說,一個可供16臺平板充電的充電座售價25,000元;但如果用水電行即可買到的水管來製作,成本只要不到300元。

以閱讀為前導,發展MAGIC 教學法

長興國小自103年起引進平板開始做影像教育,原因是發現在資訊課中,雖然教導孩子們學習如Office 等許多工具,但孩子們卻因為缺乏應用的機會,學習效果不佳。

「所以,我們開始以STEAM 教學為概念,導入心智圖課程教學。」陳文凱說,從一年級開始讓孩子透過讀、說、寫等方式,進行深度內化與記憶;並從四年級開始引入行動載具推動數位說故事、拍攝動畫,及影像敘事等創作課程,加強孩子團隊合作、獨立思考、問題解決與創造力等能力。讓孩子發現問題,並透過提問、摘要、探索策略進行思考對策,再讓孩子利用已學會的背景知識,動手操作解決問題,把解決的過程與成果進行分享,最後反思結果,有無發現新問題、有無需要再探討。

陳文凱強調,行動載具畢竟只是工具,如何引導學生創造屬於有感的、甚至在地的故事,才是長興國小數位教育希望做到的。因此,六年級學生必須每班選擇一個主題,拍攝一支微電影做為畢業影片。陳文凱說,MAGIC 教學法必須以閱讀為前導,有了大量的閱讀做為基礎,孩子才能將自己的所知所感,透過便利的數位工具,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由於學校附近的土庫、大宅與許厝等地區,有一項近百年的「擔水餅」習俗。這是源自早期村莊裡有人生男丁,就會去土地公廟拜拜,並將水餅分享給家家戶戶,意味著將福分給眾人。久而久之,就在這三個聚落形成分送擔水餅的習慣。

「我們覺得這項習俗對在地的傳承十分有意義,所以帶著學生進行問題探究、資料蒐集與田野調查,並探訪土庫餅店、土地公廟,採訪社區耆老,還將結果拍攝成紀錄片。」陳文凱說,,這項教案也在經濟部工研院「雲遊學」平臺上開放公開觀課,希望讓更多人一起珍惜家鄉文化,推動社區共好的觀念。

點燃創客火苗,水管發揮無限創意

而用水管製成各式各樣的行動裝置,甚至是裝置藝術,動機也來自於長興國小的孩子。「當時為了解決平板電腦充電的問題,一個小四的學生就突發奇想的提出:為何不用水電行就買得到的便宜水管來做呢?」就這樣,陳文凱開始帶著孩子從認識水管種類開始,研究如何把水管互相連接,展開一連串的解決策略,再逐步修正缺點。

「為什麼會說水管是窮人的樂高玩具?是因為一尺長的水管只要30元,兩通的接頭2元、三通的接頭3元,就可以嘗試各種各樣的創作。」在解決充電座的問題後,學生們又發現,上課過程如果需要使用平板電腦,兩手拿著平板並不好操作,所以想出用水管自製獨一無二的創意平板立架。

「這個立架後來大受好評,還成為小一新生說明會的擺攤亮點。」創客火苗一旦點燃,根本停不下來。學生們因為發現電腦教室沒有鞋櫃,於是又利用水管組合成鞋櫃,供全校使用,徹底發揮創客動手解決問題的精神。

除此之外,由於在自然科中學到電學概念,孩子更結合數學與藝文創作,在老師的帶領下自行設計電路圖,將水管層層堆疊,設計出造型獨特的各式水管燈。有趣的是,每一組設計出來的水管燈都完全不一樣,擺在一起有點互別苗頭的意味。

更重要的是,這些過程除了讓學生親自動手做,小組成員都得輪流擔任記錄的工作。除了當場拍攝的課程影像,更要寫下學習日記,上傳到雲遊學平臺;不僅讓自己可以事後反思當天的學習內容,也可提供其他同學進行複習與查看。

將水管層層堆疊,設計出造型獨特的各式水管燈

課程中,學生們熟稔地操作各式器材,將各種透明與不透明的水管裁剪成自己要的長度,並結合LED燈組裝成大型的裝置藝術。

「從各種數位專題的製作及動手作中,刺激孩子的無限想像。」陳文凱認為,這些不同專題不僅會互相影響,讓孩子以一種螺旋的方式不斷修正、精進,最終與十二年國教課綱連結,並讓這些實驗性的專題進一步轉化成校訂課程,培養出學生的核心素養,以及適應現代生活、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