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創心法,創意老師站出來:〈帶人也帶心,看見孩子的亮點,用探索帶孩子找到和世界接軌的大門〉

心中的火苗,是孩子發光發熱的動力

   「天生我才必有用」是句老生常談,卻是我行走在教育路途上不斷創新的推進器。

   每個學生在成長的路上,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天賦。我的教育初衷即是─幫助每位學生找到自我定位,依照他們不同的特質給予適當的教育。相信在教育的路上有很多夥伴和我有相同的感慨,我們看見學生的特殊才能和興趣,但因為缺乏對學習的興趣、規劃和自我認同,無法大展長才。

   對我而言,當一個理化老師不能只有教導知識,更應該燃起學生對於學習的熱情與眼界。於是運用過去的經驗,利用自造遊戲找出學生的亮點,引導他們利用自己的優勢立足台灣,並且自信地走向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班級經營創心法,創意老師站出來

理化很迷人,但跨領域的應用與走上國際造福社會更迷人

   在正義中學的職教生涯中,為了增加學生學習的意願,和學校的夥伴們一起將生硬的理化觀念與生活應用的科技發明結合,並且融入英文教學落實科學探究,將學生所學的科學範圍加深加廣,不侷限於課本內容,不讓學習理化科單打獨鬥,在理化科的課程中也能探索學生在不同領域的潛能。

   在科技綁架的環境中,要如何運用3C產品幫助學生提升學習動力,也是身為老師的一大課題。利用課餘的時間自行開發幫助學生可以回家複習理化的APP,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學生更喜歡學習,透過反應遊戲考驗學生對於元素週期表的熟悉程度,利用解謎遊戲刺激學生靈活運用學到的知識,創新教學的方法深受學生喜愛,從玩中學習到科學價值。

   除了科技輔具的幫忙,為了增加學生的視野,用科學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參與各種不同領域的競賽,並鼓勵學生邁向國際,參加國內外的發明展,孩子們在這之中受到不小的衝擊,看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年齡層的人們為了自己的理想打拼,激發出他們正視學習與自我突破的重要性,透過新的視野探索世界,與世界文化接軌。

〔正義中學理化科教師-林俊毅老師〕https://youtu.be/nlXkB7B75xc

寫書、拍影片,搭一座孩子與家長的橋樑

   下課時間除了解上課的惑,還要化身為心靈導師,解學生在家庭與人際的惑。

面對面的苦口婆心有時會讓孩子認為是冗長的說教,於是我蒐集學生們對於生活的大哉問,出版親子溝通書籍,解決青春期孩子與家長間的衝突,同理孩子對於家長的不滿,解構家長對事情的想法,讓孩子感受家人對他們的用心,與內心的掙扎;另一方面也從分析孩子的行為,讓家長理解青春期中的煩惱。

不只寫書,也拍微電影,將自己的經驗「用電影的方式」,演出國中階段的學生,容易沈浸在網路遊戲,浪費學習的黃金時間;與朋友聊天,忽略父母的關心;與朋友出遊而晚歸,將父母的擔心拋諸腦後。透過對生命的述說,將更深刻的親子關係用戲劇的張力,衝擊學生的想法,也讓家長在影片中獲得自我療癒。

微電影〔其實家人的愛,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多〕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45-HCebitM

用心與學生交流,除了協助學生突破學習困境外,也解開學生心理層面的難關,與學生一同成長並給予鼓勵,強化學生內心素質,不僅如此我也以身作則,與學生一同參與競賽,把學生當作朋友,在過程中一起面對難關,一起挑戰解決問題。

原文取自>>教育家部落格【班級經營創心法,創意老師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