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東區大同國小 小小食尚行動家,去旅行

孩子們在老師帶領下研製冰品

教學不必侷限在課堂,也可以深入社區,長伴東區大同國小校園旁的鐵路既是特色,也是社區發展的瓶頸,但在老師的創意思考下,帶領孩子深入探究鐵道文化,同時結合食安,讓一支冰棒也能結合科技運用與創意,翻轉學習。

食尚行動家,讓孩子看見簡單不簡單

坐落於臺南東區的大同國小,周遭最具特色的就是校園旁的鐵道,這條舊鐵道曾是糖廠的重要運輸命脈,但隨著糖業式微、鐵路停駛,社區也隨之逐漸沒落。

配合社區特色發展,大同國小很早就開始結合鐵道文化發展學校本位課程,106年度行動學習優良學校的「大同食尚行動家」課程,正是結合了社會、健康、綜合、語文、數學、資訊及藝文領域,讓孩子從問題思考到動手實踐,發揮創意,用行動傳遞感動,用科技感動人心。

冰、糖、鐵道,都是臺南在地的特色,為了讓孩子的學習更有感,大同國小的老師帶著他們從認識在地食材開始,挑選適合冰棒製作的水果。為了製作一支好吃的冰棒,除了要切合「天然、手作、臺南」等關鍵外,還要先瞭解水果、牛奶及糖的比率,才能讓每支冰棒都有黃金比例的好品質。

看似簡單的冰棒其實有很多學問,光是想兼顧天然美味,又可以帶去讓人品嚐就是一大挑戰,為了克服製作上的困難,資訊組長郭人豪老師還特地找上在地的手作冰棒達人,在達人無私的教導與分享下,才真正克服技術困難,讓天然水果入冰。

除了掌握製作過程外,冰棒的定價要思考的是製作、隱形及營運的成本,怎樣定才不會虧本;冰棒的命名,還有後續的行銷、宣傳、包裝,每個環節都要討論。「要完整製作冰棒去銷售,一點都不簡單。」數學課上要教孩子計算糖度、甜度,國語課要教大家寫廣告詞、發想行銷,想提高冰棒價值要在冰棍上刻祝福語,還要利用資訊課時才能操作;還有錄製冰棒製作過程影片及設計Google 表單QR Code 問卷,每一科的老師都要動起來,每週持續檢討、修正教學內容。

孩子們經過分組討論,也開始進行冰棒創意命名,將創意名稱拍成短片,上傳網路平臺進行全校票選,因為這個機制,讓冰棒還沒開始賣,就引起全校師生及家長熱烈討論。

小朋友上臺分享報告製作的心得

行銷食安手作,為冰棒創造價值

「為了讓這支冰棒更有溫度,我們還設計了獨特創意的冰棒棍,讓孩子用平板手寫祝福語,透過雷射雕刻機將文字刻在冰棒棍上。」郭人豪老師分享孩子們如何為天然手工的冰棒創造手感的溫度,傳遞幸福、感動人的心,最重要的是學會如何運用科技及創意,來提高冰棒的價值。

過程中,孩子們討論激盪出許多有趣的點子,包括拍攝冰棒微廣告、設計冰棒海報、透過網路行銷、雲遊學按讚留言送優惠券,以及客製化冰棒棍等行銷策略,大大打響知名度。

為了讓孩子有機會展現學習成果,大同國小結合課程成果展來販售冰棒,邀請所有六年級家長來參加冰棒展售會。孩子們為了讓冰棒成功銷售,還特別組成了冰棒行銷小組,化身為課程解說員,研究如何說服消費者購買冰棒、解說冰棒製作過程及冰棒創意設計與價值。

而後,大同國小更透過視訊跨校共學及成果展進行課程分享。透過一支天然手作冰棒,不僅實踐課程創意,也讓孩子學會問題解決、動手實踐、對自我的堅持與認同。藉由跨領域統整課程及真實生活情境的學習,培養孩子關鍵能力,透過網路平臺與雲端分享展現孩子的創意,也讓更多人看見孩子的成長。

跨領域共備課程,整合資源解決困難

創意教學展現的背後,必須付出許多努力,多年來,大同國小在校長、主任與資訊組長的不斷支持與鼓勵下,老師們也開始思考如何藉由行動學習啟發孩子的熱情,把學習的主導權還給孩子。大同國小的老師們透過會議討論課程進度、共同備課進行課程銜接,讓課程能在跨領域的情況下順利實施。

尤其是過程中遭遇到冰棒製作器材準備,以及冰棒製作技術困難,後來是透過與企業合作,才解決冰棒製作過程的專業挑戰。老師們在過程中除了要集思廣益,例如尋找便宜的雷雕機幫忙解決冰棍雷雕問題,或是籌辦展售會的布置、動線規劃與安排等,更要整合各方資源,以解決問題。

一支冰棒,帶起一連串的學習行動。大同國小的鐵道文化課程,還有許多的創意點子延伸。例如過去曾推動的「穿越時空去旅行」,就是運用Google Map 的功能,結合閱讀、創造體驗,帶著小朋友親身踏查,拍製影片,或繪製走讀地圖;或是帶著孩子寫企劃,上網查車班、訂車票,規劃一趟完整的鐵道旅行。

為了讓孩子有更多接觸社區的經驗,老師們帶著孩子做鐵道遊學,參與了臺南車站再造,孩子們把訪談的內容用APP軟體製作成小報,列印出一張張的報紙,孩子們帶著成果到各班級去派報、分享,未來有機會成為導覽員。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所謂的教學應該要把孩子帶出校園、走入社區,也可以引進外面的資源進來協助學校,展現多元創意。打破教室的界線,孩子的學習就沒有疆界。

大同國小的創新教學打破教室的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