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體驗插秧趣!——教室外的食農教育

北投國小二年級學生,利用春分體驗耕種。

氣候回暖,時序來到萬物欣欣向榮的春天,這時節最適合耕作插秧。許多國小也利用這個時節進行食農教育,讓孩子們在付出勞力之後,充分了解農夫「粒粒皆辛苦」的心情。

北投國小的關渡平原春耕

在臺北市的最後一塊平原-關渡平原,一場場種下秧苗的農事正在進行。北投國小二年三班的導師江惠娟將教室搬出校外,帶著學生以步行的方式,從學校走到關渡平原的「八仙六代園」農田,並且在沿途的解說下,讓孩子認識平日所生活的社區、鄰近的關渡平原和基隆河。

江老師說,雖然走了將近1小時的路,但孩子們多運動曬太陽,增加免疫力,親自下田從事勞動工作,有益身體健康,是最好的防疫。同時,這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讓孩子能有機會走出教室,透過不同的視角重新認識在地的關渡平原和基隆河。

關渡平原的「八仙六代園」農田,也是臺北市最大的水稻田,年輕的第六代農田主人鄭小姐說:「來自陽明山的水是我們的灌溉命脈,灼灼烈日是我們的穀物烘乾機。隨時令種植、採取友善環境無農藥的種植方式,是我們的最高指導原則,讓大家都可以吃到當季最新鮮無毒的蔬果。」孩子們一邊認識農場友善環境的經營理念,一邊直接走進農田,手種農作,親自體驗插秧的辛苦與樂趣,也深刻體會「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的美麗景致。

很多學生是第一次親眼看著農夫如何種植稻秧,學生陳雨彥說:「第一次插秧很好玩、不會累。」小富和筱芸則說:「很難想像,在大樓林立的臺北市,從學校走路出發,就可以走進農田。」

延續著上學期所進行的米食文化課程,江惠娟老師帶著同學在這個學期體驗春耕,農田主人也希望孩子們能常來到農田記錄水稻的生長。在這次的插秧體驗後,同學們也期待著手上的綠色秧苗長成黃澄澄的稻穗,變成餐桌上那一碗香噴噴的白米飯。

三和國小的磺溪沖積平原插秧

金山區是北濱地區的精華所在,有著磺溪沖積而成的肥沃平原,從大屯火山麓一直向海延伸,密布著形狀不規則的水田,而三和國小所在位置正緊鄰著水田,歷年在與社區耆老及彩田友善農作的共同合作下,發展出完整的友善稻米耕作體驗學習課程,全校師生更是一起下田插秧,以自己的雙腳踏泥與土地對話,以謙卑惜福的心向耆老與大自然學習。

三和國小春分插秧活動已經進行多年,孩子們都很期待

三和國小春分插秧活動由教導主任胡皓崴親自指導孩子如何正確的將秧苗插入泥土中,接著各班孩子們就由導師帶領到指定的區域下田插秧。

二年級盧品妤及練烜赫都表示,才剛轉來三和國小,之前的學校都沒有這樣的活動,想到能跟老師及同學一起插秧,就覺得很興奮,期待自己種下的稻苗能健康長大,也希望收割的那一天趕快到來!另外五年級蔡昕羽表示,自己每年都會下田插秧,每次腳踩下去的感覺都不一樣,很神奇,也覺得很放鬆,今年的插秧技術更純熟了,很快就完成自己的工作範圍,看著自己整齊種下的稻苗,很有成就感。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三和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孩童也都紛紛下田體驗了,幼兒園書萍主任表示,下田體驗學習是延續上學期「三和好好玩」主題課程,之前先讓孩子認識在地米食的多樣性,這學期就讓每個孩子都下田,透過自己的親身體驗來認識稻米的成長與農民務農的辛勞,接下來會持續安排觀察、除草、撿福壽螺及割稻等友善耕種學習活動,讓愛護家鄉環境以及惜食惜福的公民素養,如同是種在孩子心田中的小秧苗,逐日成長茁壯。

而在插秧活動後,學校今年特別安排了「爆米香」體驗活動,邀請到從事爆米香工作已長達50年的黃銀河先生到校實際操作如何爆米香,讓孩子們特別能感受付出勞力之後的甜美滋味!

插秧活動後,三和國小今年特別安排了「爆米香」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