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學子登上舞臺讀劇《孽子》 衛武營「劇場藝術體驗教育」展現成果

青年學子登上舞臺讀劇《孽子》 衛武營「劇場藝術體驗教育」展現成果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邁入第二年,為讓參與師生能實際參與表演藝術,新增「讀劇課程」。上半年春季課程以舞臺劇《孽子》劇本作為教材,邀請三民高中、文山高中、鳳山高中以及高師大附中等去年參與過課程的四校作為實驗班,由表演藝術工作者擔任業師,並與最熟悉教學現場的老師共備課程,走入校園至班級授課,六月在衛武營戲劇院舉辦讀劇發表會,透過師生的實際參與,將校園與劇場完整串聯。

衛武營簡文彬總監表示,教育推廣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去年衛武營首度專為高中生辦理劇場體驗的微課程,今年更進一步擴大「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延伸為「讀劇課程」,是希望能讓更多的年輕孩子們有機會輕鬆的參與藝術,走入場館。

藉由藝術理解社會的不同角度與視野

「透過學校老師與藝術家的合作,讓參與的學生深度學習,但不以戲劇演出成果為目標,在不增加學業課程負擔,拉近彼此與藝術的距離。也許他們會因為這樣的課程與參與,藉由藝術理解社會的不同角度與視野,有機會成為喜愛欣賞演出的觀眾、創作者、表演者、幕前幕後工作者等,讓這些年輕孩子們看見藝術的更多可能性。」簡文彬說。

衛武營戲劇顧問耿一偉表示,推動「讀劇課程」有兩個很重要的目標。第一個是期望運用衛武營的場館資源,來與學校、高雄城市有更多的互動與接觸,找到藝術跟學校教育結合的方式,也讓大家知道除了買票看演出之外,還有不同的方法來體驗衛武營空間。其次,現在大家都太習慣電子媒體,缺少跟人實際面對面互動溝通的經驗,透過讀劇,讓學生學習到如何在公共領域上和別人對話、傳達想法、傾聽彼此的聲音。

 

發表會中學生們也可以相互觀摩其他班級的演出成果,可以用更多元的角度來了解表演藝術

「讀劇課程」內容,以每週2小時,共12週的課程,由老師引導同學,學習用肢體與言語表達自己並理解他人,也發展出各自對戲劇的掌握與理解,並積極嘗試各種可能性。四個班級的學生在不同的業師引導下,產出不同的表演內容。讀劇發表會在衛武營戲劇院演出,透過讓學生在舞臺上表演,比照正式演出進退場方式,並有機會觀察後臺工作。發表會中學生們也可以相互觀摩其他班級的演出成果,可以用更多元的角度來了解表演藝術。

學習表達與感受,傾聽內心的聲音

帶領鳳山高中進行12週課程的表演藝術界業師張釋分表示:「鳳山高中的課程還有一位舞蹈編排老師陳芝藟,一起帶領學生進行讀劇,在課程進行當中明顯感受到學生的蛻變與成長,過往的教育方式,沒有留給孩子足夠的時間來學習「『表達』與『感受』,因此在課程中設計讓學生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學生們用自己的視角走進劇本故事,並且發現自己與別人都是獨特的,而這個世界也因此而更加精采。」

鳳山高中朱芝屏老師則認為,透過讀劇,學生們懂得如何感受,從一開始像讀課文般的唸劇本,到現在可以深入到每個角色生命故事,討論臺詞背後的意義想法,同時學生們也開始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知道怎麼去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的進步非常明顯。

下半年秋季課程將在七月份啟動,包含學校教師與業師參與的暑期共學工作坊、14所高中職學校參與7檔「微課程」,從演出前聆賞、欣賞演出、演後討論,讓學生以不同的方式與不同的角度建立對於藝術的欣賞方式。秋季的「讀劇課程」除參加過春季課程的鳳山高中、三民高中、文山高中,另新增中正高中與中正國小、鳳西國小,深度實踐臺灣藝術教育。

鳳山高中朱芝屏老師則認為,透過讀劇,學生們懂得如何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