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當科技遇見語文」- 用RPG來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

設計動機:

長久以來,身為英文科的老師在課堂設計上不外乎就是強調「聽、說、讀、寫」這4R的基礎能力;可是台灣學生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語文的機會可說少之又少,而上了高中後需要記憶龐大的字彙、文法以及寫作架構使得在學習英語文上是被受挫折。那身為老師的我們不如思考一下,是否可以藉著數位科技的力量,同時結合語言的應用及修辭之美來創造出一個屬於學生自己的遊戲世界?

科技輔具:

RPG Maker MV – 屬於RPG遊戲製作的一款軟體,包含程式指令的的撰寫(科技領域)以及遊戲場景美工(藝術美學)等訓練。

RPG Maker MV – 屬於RPG遊戲製作的一款軟體,包含程式指令的的撰寫(科技領域)以及遊戲場景美工(藝術美學)等訓練

課程設計與構思:

以高中英文科來說,每一冊皆會有不同的單元主題,而教師能利用不同的主題來設計不同的遊戲關卡及體驗,搭配課文中重要的文法、句型、單字以及適當的英文應對選項讓學生有一個沉浸式的體驗。比起以往口述的「我教你背」,這樣遊戲式的潛在學習更能賦予學生一個明確的「目標」,也更能讓學生進入理想中的心流狀態;若學生能像平時玩手機或電腦遊戲一樣,就算失敗也能為了過關而繼續努力不懈,我想應該沒有更為理想的學習狀態了。

RPG Maker應用學習的優缺分析:

除了在遊戲設計上能加入自己的圖片、影音連結、以及文本內容以外,若有其餘有興趣的教師也能組成教師專業社群來互相分工創造一個更為跨領域的課程設計,例:電腦課可以教學生如何寫基礎的指令及功能鍵觸發事件、藝術課教學生如何色彩分析跟地圖布置、國文及英文可教授劇本的撰寫。搭配108新課綱的精神,這樣的設計可以讓學生具備跨領域的技能以及實際應用所學於實際任務上,最終的成品亦可作為檢視其能力的一個指標。

但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目前的設計對於單科目的老師十分吃重;雖然網路上都有教學,但要求單科領域的老師通吃整個遊戲設計似乎顯得困難,建議可以跨領域的教學讓學生從頭設計起遊戲。

RPG Maker

數位教與學,給我的啟發:

對我來說,數位的教學常淪落只為讓教學看起來很fancy的一個「工具」;然而科技應用學習上應該昇華為一種思考或更精確地來說—一種「素養」。

遊戲設計的課程除了能讓學生學習基礎電腦指令的撰寫或英文劇情的敘寫,我更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在這樣的設計中成為創客(Maker),能夠應用所學去實際創造出什麼;比起單向式(老師對於學生)或雙向式(師生互動)以外,若能藉由這樣的設計激發學生內在對於該領域的一個內在學習動力,就算有一天離開學校或追求更深的學位,必能夠依靠自身的能力去開創屬於的自己的世界。

數位的教學常淪落只為讓教學看起來很fancy的一個「工具」;然而科技應用學習上應該昇華為一種思考或更精確地來說—一種「素養」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