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AI無線語音打字翻譯滑鼠 提升書寫障礙及外籍/新住民學生學習力

AI無線語音打字翻譯滑鼠約有語音打字、語音翻譯、語音搜尋、語音控制……等功能,現以與教育較高相關的前三者功能做介紹。

「語音輸入打字功能」協助書寫障礙學生造句表達能力

  部分學障生(LD)雖常有漏筆畫或鏡像字,但繪製的心智圖內容卻有許多課外讀物內容,由此看來孩子是相當認真而博學的,卻鑑於書寫而對語文學習感到挫敗或是因閱讀書寫、動作書寫、空間書寫障礙等受困於書寫,而無法完整表達思考的孩子,現在有了「AI無線語音打字翻譯滑鼠」降低孩子的挫折感,豐富孩子的學習,教師可運用滑鼠內建的語音輸入來協助完成文字輸入工作(必要時,教師可暫時先代替咬字不清的孩子覆述於軟體),只要長按不放滑鼠側邊的「語音輸入」按鍵說出想輸入的文字內容,系統就會偵測使用者的語音內容進行辨識,接著將會在如:Word、Excel、Powerpoint、Google文件…等文書軟體,或是常見的通訊軟體如:LINE、 Facebook的文字輸入欄位進行語音辨識打字,現在常見的技術1分鐘已可打出500字,即說即顯示。由於滑鼠內建專業音頻與麥克風處理器會讓收音更準確,驅使語意辨識的準確度相當高,也同時會偵測使用者語音斷句加入標點符號,並即時分析整段語意內容自動進行文字修正。除了能幫你即時做語音轉文字,也可以用來協助聽障生即時透過文字的方式理解廣播、電視節目或是其他人在說什麼,提升聽障生溝通效能。

「語音翻譯功能」提升外籍(新住民學生) 理解溝通力

   早期特教教師有時指導到越南語聽障孩子,多以運用手語輔以Google翻譯系統給予孩子鷹架支持理解課堂內容(教師說明時,表情可稍微浮誇,讓聽障生有共鳴感),孩子聽懂了,便竭盡全力對老師點點頭,表示他聽懂了,老師就能繼續下一個概念的指導。而「AI無線語音打字翻譯滑鼠」的翻譯功能,只要在應用程序選擇所要翻譯的語言,如設定英文,就能對著滑鼠語音說國語,電腦端螢幕文字就會即時輸出英文;設定越南語,對著滑鼠語音說國語,電腦端螢幕文字就會即時輸出越南語,有些甚至可翻譯26國語言,如此一來不但課堂上的師生互動,甚至出越南語試卷難度都大幅降低,甚至對於參與國際教育交流計畫的孩子,用外文寫信給國際筆友都相當方便。

「語音搜尋功能」提高孩子自主學習力

  只要長按滑鼠上的「語音搜尋」按鍵,生活中遇到任何想搜尋的內容,只要講出想搜尋的內容後放開按鍵,就能自動開啟瀏覽器以慣用的搜尋引擎完成搜尋工作,開始執行語音搜尋功能。

  如果經費上較拮据,也可使用免費的wifi mouse app,類似的app也很多,有需要的讀者可自行再比較看看,隨著科技進步,而這樣的設計對於不會使用電腦的長輩,也是一大福音!AI研發將協助孩子完整表達所思所想及強化溝通理解力。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