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程規劃時空具象化—TripJam行程規劃工具之應用

遊程規劃時空具象化—TripJam行程規劃工具之應用

社會是活的,充滿變化與能量,最好的學習該是與生活結合,為了補足教科書上的知識學習,我滿喜歡帶學生做遊程規劃。我認為休閒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學生比較理解、樂於接受的取徑,從旅遊出發,讓他們以自己的興趣將課本內的知識做統整,我想將某個景點放到遊程中,就得去思考:「我喜歡嗎?別人的評價如何?怎麼去比較方便?與其他景點做安排路線順暢嗎?遊玩的CP質高嗎? 」那可能是一個出現在教科書裡的特殊自然景觀、或者歷史悠久的古蹟景點,又或者是更大的陌生城市的了解,在遊程規劃的歷程中,這些原本生硬的課本知識,變得更立體、更有溫度,不但與他們的生命產生記憶的連結,社會的真實也悄悄進入。

但過去在遊程規劃的教學上常困窘於多數學生對於遊程規劃沒有太多經驗,許多具體需要考量的細節容易被忽略,計畫亦缺乏時間與空間規畫的現實感,學生在沒有參考基準下也容易天馬行空,就出現同一天既想到歷史老師說的安平逛古蹟、吃美食,又想去台東市的小野柳看看地理老師說的岩岸。也因此遊程規畫完了,在腦袋裡過完乾癮,那份計劃也就永眠了,因為實踐的可能性極低。有沒有一個工具可以協助學生具備基本的遊程規劃邏輯?讓計畫不再只是一份作業。我如是思考著。

一次偶然,在幫自己規畫國外自助旅行的過程中接觸到TripJam行程規劃工具,它結合了景點搜尋、製作行程列表、Google地圖查找路線、交通工具選擇以及費用估算等多項功能,甚至還能主動提示遊程規畫的合理性。 

許多學生在看到自己的遊程具象地出現在地圖上,還能擬真地去決定旅程的資源分配、考量合理性,都大呼過癮。最後網站還能輸出遊程規劃的紙本或數位檔案分享給其他人,看著自己產出如此專業的成果,學生都認為非常有成就感。課堂上的主題活動結束後,幾個學生開心地分享假期要與家人或同學一起去旅遊,那是一種「原來我可以」的雀躍。我想,社會行動力的種子已悄悄種下。

TripJam這個網站平臺對於專業玩家可能還是有很多不足之處,例如景點搜尋得到的資料,其真實性與時效性還須多方搜尋比對,才能做更貼近真實的規畫。但對於初出茅廬的學生來說,已算得上是課堂擬真學習的最佳工具。

▲2020.1 學生課堂作品

▲2020.1 學生課堂作品

▲2019.1學生課堂作品

▲2019.1學生課堂作品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