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課堂觀察日記 ─ 閱讀越有趣

書名: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這次的閱讀課採用很不同的方式。一般學生閱讀時,可能就像流水帳,讀過去就忘了,如船輕輕駛過水面,只在腦袋留下淺淺的痕跡,時間久就淡忘了。當下或許會覺得書中的內容有道裡,但也只是模糊的印象。

所以這次我們帶著學生一起製作書籤,找尋書中最有印象或是最喜歡的一句話,將句子抄錄下來,並且畫上美麗的插畫。

素養課堂觀察日記 ─ 閱讀越有趣

過程中會發現學生為了想找到最棒的一句話,會反覆翻閱書籍,咀嚼書中的句子,甚至會將喜歡的句子先寫下四五個,最後在內心票選最好的。選完之後,也會想著要畫什麼好呢? 書中的作者為什麼想寫這句話呢 ? 怎樣的圖案是最適合這句話呢? 想著想著,對書中內容印象就加深了。

素養課堂觀察日記 ─ 閱讀越有趣

很多家長或老師會說, 現在的學生不愛閱讀 !其實我不這麼認為,並不是學生不愛閱讀,而是書中的內容他沒有興趣罷了! 書的種類有千百種,每個人的興趣愛好也有千百種。這個學生或許對國文課本選讀的文章沒有興趣,但是他喜歡歷史,戰爭類的文章;另一位學生喜歡的是美食類的文章。只要找到他所喜愛的類別,會發現他正讀著津津有味呢!

也有些家長不喜歡學生看漫畫,認為那不是閱讀。我也有獨到的想法,誰說閱讀就一定是紙本、冗長的文字敘述?舉凡漫畫、繪本,甚至臉書上的一篇社論文章,或是網路上的小品文,都能是閱讀。現在的時代不同了,很多網路作家,並沒有實體出版過書籍,他們採用經營社群軟體、部落格的方法,將他所寫的文章、小說發表在網路上,仍有一票愛好的粉絲追尋。

既然我們希望學生學的是有用的知識,那麼我們也應該順應時代的潮流,打開心房,不要一直用過去的思想去套入現代的社會。像很多youtuber就發現這個市場,所以用影片的方式去說書,觀眾能用短短的時間就了解一本書的精華。

用書籤去推廣書籍是一種方法,下次也可以請學生閱讀一本書之後,將書中的重點和感想拍成一部影片,也是一個好方法!或是請學生將書中的一個場景,畫成四格漫畫,也很不錯!不管如何只希望學生能閱讀越有趣!

素養課堂觀察日記 ─ 閱讀越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