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西子灣 中山大學師生助金瓜石地方創生

針對「金瓜石未來產業觀光行銷」議題,學生團隊以礦工後代簡盛隆的成長背景與戀愛史,規劃系列愛情攻略地圖。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與深耕金瓜石多年的棲地田野傳習所合作,舉辦「金瓜石地景敘事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坊」,中山大學師生延續水金九礦山的田野調查,以特色地景建築、在地礦工子弟的愛情故事,以及觀光建設與人潮為當地帶來的福與禍為議題,進行深入踏查,並與在地居民協力建構山城文化資產,思辨其存續的可能性。

「觀光產業強勢來襲,到底地方會認為是利或弊?」擔任授課教師的中國文學系副教授杜佳倫指出,地方的議題需經過不斷地探索與交流,當學生能夠運用同理心和創新的眼光觀看社會議題,並且激發地方的認同時,才能稱之為良好的地方創生。

本次師生透過訪談的方式採集地方記憶碎片,學員也結合數位工具google story map,利用2D、3D等數位地圖,分別建構金瓜石的「現在、過去與未來」。其中有學生團隊以「金瓜石房屋風格與地景」為主題,跟著長年利用相機記錄水湳洞、金瓜石聚落景色的在地居民林金波邊走邊拍,回看過去日治時期宿舍群所建立的路線與規模,觀察推演當年留下複雜的階級結構與經濟社會發展。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與深耕金瓜石多年的棲地田野傳習所合作,舉辦「金瓜石地景敘事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坊」。

另外也有學生反思「金瓜石產業現況」的禍與福。在地居民見證礦業的輝煌鼎盛至產業消融,隨著礦坑停採,金瓜石人口也急速遞減,在無農無漁的產業基礎下,地方面臨著嚴重的轉型危機。此議題同時勾勒出當地團隊的種種考量,例如面對因國內旅遊增加的觀光人潮應如何分流,以避免重現九份壅塞的狀態,並能對當地具有實質的經濟幫助。

而針對「金瓜石未來產業觀光行銷」的議題,學生團隊也以礦工後代簡盛隆的成長背景與戀愛史,規劃出一系列的愛情攻略地圖,並集合社區景點,拍攝剪輯特色影片,獲得地方相當熱烈的迴響。

中山大學社會系三年級學生劉士煒表示,原本對於當地並沒有太多的想像,但經過在地居民的經驗傳承與分享後,學習就「變得很有感」;他認為,「當地方決定要一起變得更好時,那股動能往往會支撐著彼此走到更遠的以後。」物理系大二學生謝尹慈則表示,雖然網美打卡點看似能夠讓在地建築搭以咖啡廳或不同產業的經營有所收益,但仍需要更多面向的思考與衡量評估,才能真正思考出對地方創生有益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