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放眼全世界

「世界公民」的概念,是我們從小到大都不停的接受過相關的資訊,隨著年齡增長,我們要更能夠判斷與分析網路上的資訊,並加以內化與統整,便是108課綱素養重點發展的方向。透過我們設計的課程,加深國際素養,並啟發對於本國價值的認識,在潛移默化的學習中,慢慢具備有世界公民的意識。

在我們小時候就開始學校數位素養,透過電腦課、資訊科技等,一直到了大學,我們選擇數位系。在生活中,網路已成為每個人必備的「配件」,但是如何透過教育與數位結合,培養下一代的未來能力?這是我們發想的開始,藉由學科學習,打開世界觀,並對自身國家產生認同與歸屬。

我們希望透過國家與國際議題的探討,引發學生對於我國的認同感,以及思考如何提升國家的價值。我們的教學對象是高一,希望藉由課程增加他們的國際觀,並學習換位思考,了解本國與他國之間的差異和特色。對於本國有了一定的認知後,能夠結合多元創作,提升國家知名度。

我們從課程架構開始規劃整個課程,透過全球互動的關聯,理解個體意識形態,進而提升個人表達能力為宗旨。課程從五個單元開展,分別是地理、國際文化、人際溝通、國際議題、美感設計。地理主要發展的活動是讓學生自發性去了解其他國家,更進一步加深對各國的認識,接著結合國際文化與國際議題的探討,讓學生在seesawplickers的平台上,張貼小組討論的成果並且與其他組別交流互動,此過程中同時達到促進人際溝通的目標。

↑ 「放眼全世界」課程設計(圖一)

↑plickers & Seesaw平台Logo(圖二、圖三)

在過程希望學生從對其他國家的認識,反思自己國家的價值,而後選擇喜歡的媒介,如文創商品、影片、社群經營,發揮創意並運用美感包裝創作成果,激發學生思考如何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與表現自身對社會參與的熱忱。

透過上述課程推進,試圖讓學生往「自發、互動、共好」全方位發展。在國際議題的探討與人際溝通互動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統整資訊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利用不同創作媒介推廣在地文化時,培養自身國家認同與設計;在認識各國地理環境、文化後,能對於文化的多樣性更加理解與尊重。

我們希望關注此課程的對象是全國公民,結合公民、藝術及語文領域,促進對於參與國際事務的積極度,能了解分析背後的發展與影響。

   我們期望未來能夠有機會在學校進行此課程,由學生到家庭,帶動對於國家和國際的探討,達到提升國民素養的目的。

在這個資訊化時代,教學設計不應侷限在傳統的教學模式,經過這次課程的討論及規劃,了解到數位教學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透過數位科技讓教學能更上一層樓,此次的課程設計將教學融入數位學習,透過我們設計的課程,讓學生學習到更完整的世界觀。討論編寫的過程中,增進教學設計能力與換位思考,若能以這小小的課程,讓學生學習到跨領域的知識及能力,那對於我們而言將會是莫大的榮幸。

↑ 組員合照(圖四)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