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兼顧趣味與效率的Class Dojo課堂管理

身為英語科任老師,每週只有短短幾節課的時間能與學生們的相處。要能在這段時間內進行有效率、有效果的教學,好的班級經營及管理絕對讓教學事半功倍。在科任教室不足的學校環境,帶著大包小包的教材教具再攜帶加分板跑班上課,不但不方便,對體力上是一大負擔。而本學期,敝校在中高年級的教室裝設了智慧電視,我一直思考如何在教學上融入智慧電視的功能並發揮班級經營的效果。有次研習裡,講師提到了Class Dojo的網站,覺得該網站設計的小小怪獸圖案實在是太可愛了,而且網站功能應用在班級管理上應該能吸引起高年級學生的興趣,因此決定用在我的科任課中,看看能與學生們擦出什麼火花。

首先,註冊帳號,設定好班級和建置學生資料。這些資料都可以直接複製貼上Excel或Word裡的文字,方便又快速。再根據科任課的上課準則制定加、減分原則。Class Dojo有個設定可以開放家長參與,因此學生家長也可以看到學生們的課堂表現,以及老師傳達的訊息。

Class Dojo

果然,使用Class Dojo後,小小怪獸們就征服了學生們的心,為了讓自己的小怪獸圖案能出現在螢幕上,大家卯足了勁表現,連平時上課不常主動回答的學生都比以往積極。每當回答對了,老師加分時,大家看到代表自己的小怪獸都會很興奮,還會對彼此的怪獸圖案品頭論足一番,為課堂增添活力,再配合加分的音效,提升上課趣味,讓課堂上笑聲不斷。運用智慧電視搭配Class Dojo也讓課堂管理變得有趣,學生們的也認識到上課規範的英語表達方式,像是參與度(participating),團隊合作(teamwork)等等。當學生有好的表現,全班都能從大螢幕上看到加分,為他/她喝采。但如果某學生行為表現不佳,例如破壞上課規則(breaking rules),老師也能利用Class Dojo扣分並藉此機會與全班討論為何會被扣分,以達到反省與提醒所有人要追求更好表現之作用。Class Dojo也有很貼心的設計,加分時會出現代表學生的怪獸圖像及姓名或座號,但在扣分時只會顯示扣幾分以及原因,也為那位學生保留一點面子。

Class Dojo

Class Dojo

Class Dojo

Class Dojo

此外,藉由Class Dojo平台公開的展示,班級間也能互相觀摩彼此的課堂表現,激勵各班追求更好的表現。畢竟高年級學生好面子,當然希望自己班上的總得分比其他班高,自然而然形成正向學習氛圍。使用Class Dojo後,科任老師不用帶著過多裝備跑班上課,也不用每堂課都要在黑板上重新畫加分表,只要用班上電腦登入帳號,可立即使用,平台亦會自動儲存所有變動,在不同電腦間同步更新,真的很方便。Class Dojo的平台還有進階功能,藉由積分累積讓自己的怪獸升級,變得更強大。相信這個功能放入教學也能吸引學生追求更好表現!

在課堂裡融入數位化班級經營,不僅提升教學效能,也讓學生更專注,參與度更高。看來Class Dojo的小小怪獸們真有征服人心的魔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