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爬我爬我爬爬爬!臺中市中和國小攀樹樂無窮

臺中市新社區中和國小的攀樹課程深受學生歡迎。

如果要問臺中市新社區中和國小的學生們最喜歡什麼課程?大概十個有九個會說:「攀樹課程!」從107年開始,攀樹課程成為中和國小的校本課程之一,深深受到學生熱烈的喜愛,每次的攀樹課程也都讓學生充滿期待。

攀樹首部曲——認識樹木

攀樹課程由攀樹達人陳東榮教官負責指導,他說攀樹有「三部曲」。首部曲是介紹攀樹的技術,並示範如何修剪樹木,讓學生先認識攀樹時應注意的安全及技巧外,更了解如何愛護樹木並幫助樹木生長,才能享受上樹時親近樹木的美妙感覺。

課程的另一重點則是希望透過攀樹的過程,訓練學生團隊合作,從學習自己穿戴裝備、打繩結,在學生互助合作下,讓每個學生都能順利完成攀樹的任務,並熟練攀樹的技巧。

攀樹二部曲——體驗攀樹

攀樹的第二部曲,便是教練指導學生親自體驗攀樹的樂趣。

攀樹的高度將近兩層樓,一開始學生們一聽到兩層樓高,個個臉上都露出既興奮又緊張的表情,一大早,教官來到學校架設裝備並修剪樹枝,在確定場地安全無虞之下,解說完安全裝備及基本操作技巧後,學生們無不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分組散開後,第一批嘗試的學生再次檢查身上的裝備,準備就緒後,攀樹活動正式登場。一開始大家手忙腳亂,有人上升二公尺後倒退一尺、也有人手掌磨出水泡,慢慢地大家抓到攀樹的訣竅,紛紛漸入佳境,順利地奮力往上攀爬。

先攀到高處的同學從高處看到遠方的風景,不禁讚嘆地說:「攀上枝頭的感覺真好,樹上的空氣呼吸起來特別清新,樹上的微風拂面而來特別涼爽,樹上眺望的視野特別寬廣。」緊張的稚嫩小臉蛋,頓時露出如小太陽般燦爛的笑容。學生紛紛表示,攀樹課程讓他們和校園裡的老樟樹有了更親密的接觸,也體會到原來攀樹也可以很安全,並期待下次的課程。

小朋友認真攀樹,確認每個細節。

攀樹最終曲——挑戰校外大樟樹

攀樹的最終回,大家挑戰的是校外山丘稜線上的大樟樹,走在陵線上遠眺大甲溪和遠處的高山,不僅視野更加遼闊,樹木看起來也高大不少。陳教官在確認大家整裝完備後,各小組帶開進行活動。這回,教官讓大家自己決定攀爬的高度,讓每個人跟自己挑戰並要大家用心好好享受攀爬的過程。

經過前幾次的練習,孩子們都能在小組成員互相幫忙下,自行穿著裝備、攀爬,老師們也放手讓孩子盡情地體驗攀樹之樂,感受孩子無窮的學習潛力。攀上稜線上的樹,視野和校內樹上看到的很不一樣,往下看,感覺有點高,心臟撲通撲通跳個不停;往上看,感覺離天空更近了,好像伸手就可以觸碰到白雲。整個攀樹的過程,緊張和興奮的情緒交替上演,既刺激又好玩。

陳東榮教官解說攀樹課程,孩子們認真聽。

課程最後,教官還要孩子們手摸著樹幹繞樹走一圈,除了感謝大樹給我們這麼棒的學習環境,也珍惜這體驗大自然奇妙的機會。雖然課程來到最終回,但對孩子們的學習啟發卻是一個美好的開始,每個孩子爭相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次的攀樹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