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the ocean beautiful again!|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在2030 雙語國家的發展目標及政策下,如何將雙語融入課程已成為一種趨勢。政府積極推動雙語教育,各師資培育大學的師培中心也都紛紛開設了雙語次專長的課程。我是許睿宇,國立台南大學教育學系大二的師資生,在我們雙語教育概論的課程中,不但有針對各國雙語教育的發展概況進行探討,也有提供實際試教模擬的演練機會。在這次撰寫教案到實際教學的過程中,我了解到一堂好的雙語課不只可以適當的讓學生沉浸在英語的環境,增加接觸英語的機會,更可保有學科本身的知識內容,甚至讓學生從中體會到英文不再只是一個「學科」,而是這堂課溝通、實作的工具。

以我設計的這堂《Make the ocean beautiful again!》為例,我採用CLIL的模式進行設計,教學的目標對象是四年級的學童。這個單元的設計是在綜合領域融入海洋教育的議題,並搭配雙語進行教學,所以除了在課程中會讓學生了解到海洋中常見的海洋動物與海洋垃圾,也會讓他們發展保育海洋的行動規劃,並具備正確愛護海洋的態度。而連貫這一個一個知識概念的工具便是英語,學生會學習如何聽懂英文的指導語,以及這些知識概念的對應詞彙。

在試教的演練時,我除了構思著自己的教學語言,也在一邊預測著學生可能會有發生的狀況。例如:學生聽不懂的時候可能會想說中文,我們該如何反應?我當下的反應是採用TPR(Total Physical Response)即所謂的完全肢體反應教學法,以動作的方式去解釋菸蒂單詞裡的butts是屁股的意思,再搭配製作的道具實物解釋其與底部的關聯。我覺得這就是雙語課堂有趣的地方,因為我們不會像英語課堂那麼嚴格地去糾正學生的文法等正確度,而是鼓勵他們多使用這些語言表達,所以包容的氛圍是很正向友善的。這樣的改變不只學生有感,在後來的一些實際教學經驗也讓我跟著受影響,不只課堂變得更活潑,設計時也會更以學生為中心,安排許多讓學生可以主動參與的活動。所以從這一年接觸雙語教育的經驗裡看來,我很喜歡雙語教育帶來的改變,也期許自己在大學期間能繼續精進相關的教學能力,並多參加營隊等課輔活動,不斷吸收更多創新有趣的內容融入我的教學。

詢問學生在影片中的覺察,引起動機。

以動作的方式教學,取代中文的講解。

以道具實物的方式展現,加深學生印象。

以圖片和單字結合,進行板書教學。

看更多>>2021【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