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走路發呆都是舞蹈!今天林懷民老師沒來,但他的夢想有來

▲孩子們想知道的不只是跳舞這件事。從2020年開始,雲門舞集深入偏遠小學推廣藝術教育「舞蹈蒲公英」計畫,用3年的時間,攜手舞者每年至少到10所學校,讓學童有機會接觸舞蹈。日前來到嘉義縣阿里山國中小,和師生分享舞蹈,讓藝術種子如蒲公英在阿里山發芽深耕。雲門舞集提供

原來舞者需要的不只是身體的柔軟度,更需要安靜的力量;原來走路發呆都是舞蹈;原來舞蹈可以說故事,可以傳遞夢想。4月20日這一天阿里山國中小的小學生和雲門舞者交流,打開了對於舞蹈的想像,也打開了夢想的視野。

約莫在1月,突然接到這通電話:「我們是雲門舞集,想要在4月下旬到貴校推廣舞蹈,可是那時好像是妳們的期中考,想問問方便嗎?」我興奮的回覆:「好啊好啊,你們來,我們全力配合,你們來就對了!」

位處山區學校的我們,平日接收到的資源大多是物質上的捐贈,像是文具用品或是聖誕禮盒,鮮少有機會能邀請到專業藝文團體到校園與孩子面對面接觸。我期待學生知道的不只是雲門舞集很會跳舞這件事,而是藉由這次近距離體驗,能為孩子開啟更多視野,原來成為一位舞蹈家是多?不容易的事,同時還不忘記自己初衷,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力。

3個月後雲門舞者來到了阿里山,他們與孩子們不但分享舞蹈故事,更鼓舞了大家勇敢想像不一樣的未來,雲門舞集把舞蹈世界的美好和感動帶進校園,「舞蹈」從此種進了小學生的生命裡。

舞蹈是什麼?人人天生都會跳舞

什麼是舞蹈?劈腿?跳很高?動作很大?這些才算跳舞?不不不,今天雲門舞集說舞人張完珠來到阿里山國中小為孩子介紹舞蹈,一開場就說著:「有時候安靜、沒有情緒也是一種舞蹈。有時候它有故事,有時候它沒有故事。其實我們每一個人與生俱來就會跳舞,只要你願意,走路、發呆、看天空,這些都是跳舞,那些原始動作與最自然的舞蹈表現都是身體語言。」

張完珠與許辰、蘇依屏兩位雲門舞者連續90分鐘不休息,雖然汗流滿面但仍面帶笑容,攜手帶領孩子以日常生活的動作發展成群舞,讓孩子不僅打開肢體展舞,更是開啟與內在自我感知的對話,讓孩子透過實際體驗進而認識舞蹈的美。六年級的楊巧翎說:「用身體可以去感受舞蹈的溫度與深度。原來身體有這麼多的可能性,我從來都不知道呢!」

透過引導,小學生可以深刻感受到舞蹈不僅是身體的動作,更訴說著文化的故事。

孩子們認真聽著張完珠介紹舞蹈歷史,從古典舞蹈芭蕾的5個位置,到鄧肯、瑪莎葛蘭姆現代舞的輕與重,東西方舞蹈的差異性,前者崇尚向上飛舞的旋轉姿態,後著強調力與美的張力。孩子體驗人生第一場芭蕾課,讓大家明瞭舞蹈動作其實受當地文化與哲學思路影響深遠。

西方舞蹈強調優美、自信、高傲,與當時舞蹈多半屬宮廷貴妃王子獨享娛樂有很大的關聯;而東方舞蹈則從土地而來,扎得越深才能跳得越高,下蹲、下沉、武功與文化哲學相牽絆。

蘇依屏透過東方京劇中的「身段」,讓孩子體驗「蘭花指、蝶姿」。看似簡單的手指動作卻讓孩子手指頭差點抽筋,不是食指伸不直,就是大拇指點不到中指下方正確位置,更不用說能做到像舞者優美姿態。短暫體驗就讓孩子明瞭舞台上的任何一個小動作都不容易,東方舞蹈表達迂迴、無語,但每一根手指都傳遞無限話語。這與芭蕾舞的直接很不同。

▲ 舞者帶著全校師生體驗東方京劇,以及人生中的第一堂芭蕾舞課。雲門舞集提供

驚艷世界的獨特訓練:靜坐、內家拳、太極導引

那麼透過舞蹈說台灣的故事時,又是甚麼故事?雲門舞者獨門的基礎功,讓雲門舞蹈成為台灣故事的舞蹈代言人。「雲門」之所以能成為雲門的獨特訓練,今天也大方公開與孩子分享。

「一般人都以為跳舞、運動是靜不下來的外顯行為,其實,『安靜』才是最大的力量,」張完珠說。雲門舞集與孩子分享一天練8小時的舞蹈基本功,驚艷世界的獨特訓練其實不是土法煉鋼的一直旋轉跳躍,反倒是以內斂「靜坐」為核心課程。讓心靜下來、身體放鬆,才能走更遠的路,更好的演出,面對更多的挑戰。

再透過武術裡面的「內家拳」,雲手穿掌、馬步正腿到雙飛燕,為雲門舞者打底基本功。最後「太極導引」則透過深沉呼吸、吐氣產生氣流,進而帶動身體旋轉。「旋腕轉臂、旋腰轉脊、旋踝轉胯」,每一絲看似沒有動作的動作,才是舞蹈由內而外真正的肢體展演。

雲門透過舞蹈,每一次都能傳達感動,和背後的人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雲門的舞者都承襲了創辦人林懷民說故事的情感,每一齣舞都說著一個故事,描繪一個夢想。

「如果只把舞蹈停留在外顯行為的姿體動作,那就太可惜了,」在雲門來到學校推廣舞蹈前,我對學生這麼說。「雲門舞集想說的不只是舞蹈這件事,而是雲門創辦人林懷民先生對『舞蹈』的執著及如何追尋夢想這件事。」我引導孩子能一邊用純然的眼睛欣賞舞者跳舞,另一邊則嘗試學習用藝術之眼感受雲門舞集背後的核心精神。

林懷民也是嘉義人 讓孩子倍感親切

我先在體育課初淺為學生介紹舉世聞名的「雲門舞集」,然後再讓學生自行上網查閱相關資料,雲門的故事永遠說不完,但學生自己發現雲門創辦人林懷民先生本身也是嘉義人,這一點立刻讓孩子對雲門產生了親切感。

「林懷民叔叔也有寫小說耶!」

「大家都稱他林懷民老師,他是老師?他在哪間學校教書啊?」孩子自己也發現,現在雲門舞集已經改由鄭宗龍先生負責,孩子們想知道從5歲就懷抱跳舞夢想的林懷民先生,現在去哪了呢?

「為什麼已經創辦48年,這麼有名的雲門舞集要到台灣各地偏遠小學推廣舞蹈?」我讓學生自行思考這個問題。「因為林懷民老師小時候也是鄉下小孩,所以他希望能鼓勵像小時候的他不要放棄夢想,」六年級的許宸嘉同學上網查了資料後與大家分享他的想法。

出生在台北萬華的新藝術總監鄭宗龍,近期最新作品《十三聲》,將從小家裡跟著父親到處賣拖鞋的成長背景,所看到的各種人物、宗教事件、以及所聽到的複雜聲音,點滴的兒時記憶、糾結情感、歷史故事藉由舞蹈表達內心撼動。

這些都是雲門舞集今日能成為舉世聞名的原因。透過「靜坐、內家拳與太極導引」體悟身體的質變,才能將自己的生命經歷透過舞蹈述說故事。

我以後也想要當舞蹈家

邱獻萱校長感恩的說,「真的很感謝專業的雲門舞集團隊舟車勞頓、翻山越嶺到訪本校,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帶來完整東西方舞蹈介紹,還有專業舞者示範,同學們比平常上課還要認真、專注,師生都受益良多。」

平常上課40分鐘就想著要下課到操場打球的孩子們,今天都屏氣凝神連續90分鐘不休息。愛跳舞、六年級的安葳峻說,「雖然今天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老師沒有來,但是他的夢想有來。謝謝雲門舞集到我們學校介紹舞蹈,聽了好多舞蹈故事」。

舞者許辰與孩子分享,從去年到現在大約已經到近60間偏遠小學推廣舞蹈,最大的收穫就是看到孩子臉上笑容,說著「我也想跳舞」。四年級鄧裴戎晉就感受到許辰對舞蹈的熱情,觀賞完舞蹈展演後他說,「我以後也想要當舞蹈家。」並在學習單上寫著,「謝謝,我愛您們!」臨走前還與舞者依依不捨擁抱,一起舞出今天印象最深刻的現代舞蹈家瑪莎葛萊姆舞姿,為今天雲門「舞蹈蒲公英」藝術種子推廣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 四年級鄧裴戎晉同學與兩位舞者合影,舞出印象最深刻的單腳飛舞姿態,並說著:「以後我也想成為舞蹈家」,雲門舞集為孩子開啟勇敢想像的舞蹈未來。王寶莉攝

【學生們的會後學習單】

▲ 繪畫者:五年級王昌盛。王寶莉老師提供

▲繪畫者:六年級楊巧翎。王寶莉老師提供

▲繪畫者:六年級石宜仙。王寶莉老師提供

▲繪畫者:六年級許宸嘉。王寶莉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