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外師協同的雙語課 – math|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前篇文章提到雙語課的教學想法,各位英語老師可以自行依照不同需求做調整之後實施,但若是需要與外籍英師協同上課的雙語課,則會有較大的操作困難,因為外師對於任教地區可能沒有那麼了解。此時可以參酌外師的個人專長進行雙語課程的規劃,以下就雙語數學來做舉例。

和外師共同備課前,外師已先透過教科書了解台灣國小學生數學課程的學習進度,接著搭配學生的能力進行課程規劃。外師對於教科書上的教法有事先研究,不希望學生同時吸收兩套不同的教學系統。若外師本身對數學的加減乘除等基本運算教學方法與台灣相同,那更好。

教學對象為國小三年級學生,搭配教科書單元中的三、四位數加減法來做雙語數學課。首先,外師讓學生慢慢適應「用英文」做解說這件事,他先從基本的數學概念講起,第一步便是用英文數數,先從1到100,再做1000以內的數。接著,用數線圖當輔助,做加減法念讀練習,此時除了呈現算式和數線圖,外師會用英文字呈現加減法算式來幫助學生加深「如何讀算式」的印象,例如:4 plus (+) 3 equals (=) 7

當學生漸漸熟悉這樣的模式之後,就可循序漸進到三位數加減。

雙語數學課讓我發現到,學生不排斥用英語上數學課,且大部分學生都踴躍舉手希望能上台示範做題目,有些學生在做題目時甚至喜歡用英語來讀數字。

上課照片

上課照片

上課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