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外國學生資源,豐富多元雙語教學|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今年5月擔任學校教務主任並身兼英語專任教師的我, 因為高雄市教育局重視提升學生英語力,帶動英語學習風氣,推動文藻外語大學外國學生入校協同教學專案,毅然決然主動寫計畫申請本專案,也很榮幸榮獲錄取,希望藉由在推廣雙語教育的過程中發現,讓學生更勇於開口說英文。

本校活動於110學年度上學期10月初進行,直到11月底,將近2個月的專案,過程中,因應疫情的管控,進行實體與具挑戰的線上跨國視訊教學

活動背景說明,本校實施年段以六年級學生為主,共有4班

本校2位英語老師(六年1,2,3班是楊老師主教,我是主教六年4班),與文藻外語大學精挑細選的外國學生德籍的Henny、馬來西亞籍的思穎(具華人及印度人血統)、索馬利亞籍的Hibo和文藻外語大學政人員組成一個Line群組,進行線上認識及討論課程。雙語教師搭配: 楊老師搭配德籍Henny、馬來西亞籍思穎及索馬利亞籍的Hibo,我跟索馬利亞籍的Hibo搭配。節數部分,因配合外籍學生可以到校或線上教學時間,以每班至少1節,至多2節,其中六年3班在活動進行前3週之週四,由馬來西亞籍思穎跟楊老師一起教學,其他班級都有1節實施雙語外國學生協同教學。

進行方式,事前調查班級教師及學生需求,英語老師各自與外國學生討論課程進行。我與外國學生的合作模式,考量課程進度、學生英文程度差異及外國學生人因疫情還在國外,需要視訊教學等因素,我將全班做差異化分組共5組,每組學生有高中低成就混合,配合本冊第三單元介紹國家,融入社會領域,一開始Ice Breaking活動, 讓學生看著地圖,每組學生討論5句問句,利用句型Are you from _______?填入歐、亞、非、美、大洋洲等國家,不會寫的國家(課本沒教的),可以舉手問老師,利用老師事前教的Can you tell me how to say/spell this/that country's name?可以問Hibo或我,然後完成5個問題後,進行各組問答活動,外國學生只要回答Yes/No,如果第一輪尚未猜出,我會請Hibo再給提示,給洲名及方向,學生會看著學習單的世界地圖,開始找國家,不會的,一樣用Can you tell me how to say/spell this country's name?來詢問。透過這個活動,學生不斷地練習去熟悉instructional language- Can you tell me how to say/spell this/that country's name?及Are you from _______?認識不同國家的名稱,地理位置及方向。第二節課,我們進行yammy food,結合學生第二單元學過的食物及本課的句型Where is he/she from?看到食物去猜國名,然後Hibo介紹索馬利亞有名的食物,學習單食物與國名連連看(Matching Game)。第三節進行hot spot,Hibo秀照片並用英語說出國家地景的特色,請學生猜國家。 學生將國名填寫在學習單上。Hibo介紹索馬利亞名地景,讓學生大開眼界。第四節,時差問題。結合學生社會領域教學,Hibo分享他所在索馬利亞時間,對照台灣時間,時差多少,然後結合課本進行閱讀教學,對時差的認識,還有網路上測驗影片。第五節,完成摺摺書。結合課本摺摺書教學及前四堂所學,讓學生完成摺摺書。

整個活動的特色,結合課程進度,融入外國學生Hibo國家文化交流

學生透過英文老師建構的instructional language及classroom English與外國學生做有效的英語溝通學習。透過小組討論,差異性分組活動,成就高的學生帶領成就低的同學一起學習,降低成就低學生學習語言不安感。藉由統整摺摺書活動,整合學生學習,作為學習成果。學生透過本次外國學生入校教學雙語協同教學,多持正面肯定的態度,有效提升學生英文及學科的學習動機,主動瞭解跨國文化,增加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