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ast, now, and future of my hometown. 湖口村的前世、今生與未來!|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面對國際思潮,英語逐漸為國際的共同語言(國家教育研究院-英語文領域課程綱要,2018),將在地教材融入英語教學課程中有助於學科與生活經驗產生共鳴。

本雙語教學課程設計教師認為應藉著學科與教材的結合,促使學生對自身所生長之地有所理解與認識,並將學習的內容與其日常生活經驗相 融。如此之教學策略不僅使得教師能夠得到教學的彈性與自主,更能設計出活躍、充足學生學習需求的課程,促進有意義的教學,喚起學習慾望。

總結上述,希冀藉由在地特色課程融入雙語教學能促使學生更加產生在地認同及活化英語學習,本課程設計以雲林縣偏鄉沿海濕地為例,將溼地課程融入於雙語教學中,構想說明如下:

主要核心教學活動:

A. Where are you from?I am from Hukou village. 

教師揭示:你們在湖口村中看過甚麼呢?有沒有令你感到印象深刻的呢?

將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畫在海報上。 

教師揭示:湖口風情的情境完成了,這一節課進入到戲劇劇情的展現之角色的安排與選定。 

B. I am a good actor, I have the ability to play a drama. 

教師揭示:孩子們已經知道在戲劇當中所飾演的角色,引導學生對於自己飾演的角色進行裝扮上的設計、製造道具。 

C. I am a ________.(角色名稱), my feature is______________?(角色特質) 

D. We are ready to perform a drama!戲劇展演 

D. We are ready to perform a drama!戲劇展演 

People in Hukou village planted sugar canes to make a living before.

Their life was very regularly but…………

In 1986, A ruthless typhoon brought heavy rain and strong winds.

It rained cats and dogs for many days!..........

People at that time really had wisdom, they still had the desire to overcome, even though the living conditions was really horrible!

雙語課堂教學省思

師生於雙語課堂中共同探討”家鄉湖口濕地變遷”的演變,並且討論造成變遷的原因,進一步以”農業”、”颱風”、”地層下陷”、”濕地”、”產業養殖”等情境,說明與歸納湖口濕地變遷的完整歷程。 

湖口濕地生成以前跟湖口濕地生成的現在與未來,果真是大不同,是以前的樣子比較好嗎?還是現在濕地的樣子比較好?至於未來,又是希望湖口村是如何發展呢?是否對於家鄉的生活環境有任何的寄望呢?請學生於雙語課堂中說明。 

藉著在地課程融入於雙語課堂之中,孩子們對於自己所居住的地方有更清楚的認識與了解,進而也能懂得如何珍惜自己的家鄉珍貴的資產,更重要的是,能將課堂之中所習得的英語,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當中,有效發揮雙語教學的核心意義與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