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駕照TASK! – 以TBLT進行英文教學|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在我高中時期,班上學習英文的風氣很差。台上老師講述自己的課程,台下同學在玩手機,就算老師想和同學互動,積極地丟了幾個問題給同學,還是沒人想回應,認真上課的人寥寥無幾。對此,我歸納幾個原因,為什麼學生無法投入這堂英文課:

1.傳統式的教學方法過於古板

2.教材內容無趣

3.無互動式教學

4.學生的英文基礎差

TBLT為任務型教學法,老師給出一個任務,學生以實作完成任務學習語言。例如:外籍生利用中文在飲料店購買飲料。透過此方法學生可以學習新的詞彙,像是甜度、冰量及飲料名稱等等,讓學生以生活經驗學習語言。

我透過對高中同學的觀察,整理幾個高中生較有興趣且相關的事情,列出四個項目:

1.考駕照:同學們在18歲時,大多會自發性地去考取駕照。

2.打工:許多同學想要賺點零用錢會利用課後時間找打工。

3.網購:同學們喜歡以網路購物對產品進行比價、購買。

4.手遊:近幾年手遊風靡全球,甚至有電競選手這個職業,許多同學不想上課時就會玩手遊。

我選擇「考駕照」結合「TBLT任務型教學法」設計出一系列的課程,主要目的是希望以學生生活經驗中會面臨的關卡「考駕照」激起他們的興趣,再以實踐的方式學習英文。

課堂中考駕照的模擬流程:

活動說明:同學們會分組活動,以競賽積分的方式進行,分數最高的組別即完成考取駕照之任務。

一、題庫分析

請同學想出幾個駕照題庫中會出現的重點,例如:

1.紅燈不能右轉。

2.進入平交道要特別注意。

同學們經由討論想出題目後,將中文題目中的「詞-」翻成「英文」。例如:

「紅燈」—「Red light」

「右轉」—「turn right」

「平交道」—「railroad Crossing」

「注意」—「pay attention」

教學目的:同學除了可以透過討論研習道路法規外,也可以學到新的單字詞彙。不管是程度高或低的同學,對交通法規都有一定的概念,所以在這個題庫分析活動中可獲得參與感。

二、路考測驗

老師在台上撥放路考影片,將影片步驟翻成英文後打亂,請同學們討論後排列出正確的順序。

Straight-line stability test 直線七秒

Crosswalk行人穿越道

Railroad Crossing平交道

Two-stage left turn兩段式左轉

Change lanes變換車道

Quarter turn直角轉彎

Stop停車再開

教學目的:同學們利用討論去猜想路考項目的英文名詞所對應出的中文意思,再以排序的方式完成這項測驗。

三、健康檢查

老師請各組派出一位同學進行視力測驗,該學生遮住一邊眼睛,望向遠方,同組同學則背對著他不能看題目。老師會給測量者觀看圖片,測量者要用英文講出那張圖片的意思,如果不會可以詢問同組的同學,最快完成此項目的組別能獲得分數。

教學目的:同學們透過圖卡加深對單字的印象,搶答方式特別以「說」來作答。

四、學生回饋

經過駕照測驗後,積分最高的組別表示完成這項「考駕照任務」,課後以問卷分析調查同學們對此課程的學習效益。

我們從小學習英文,但我卻發現身邊的同學越來越討厭英文,有些人已經習慣長時間學不會英文而想要放棄,把上英文課當作睡覺、玩手機、做其他作業的時間,普遍人會覺得是學生沒有上進心,但是如果我們能把生活經驗搭配實際操作讓同學有新選擇的話,同學或許會想給自己及英文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