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小「雙語客」|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今年剛調職來新竹縣北埔國小,一所位於客家村,正在推動雙語教育的特別小學。對於雙語教育,從陌生到嘗試,從課室英語到互動句型,我看見了國際語言在客家文化下的美好風景。

一、透過「情境」學習

首先,我先從情境佈置開始,加入互動式的生活英語,讓習慣從生活中養在地課成,使孩子熟悉兩種語言的使用。

透過「情境」學習

二、透過「課堂」學習

接著,我在課堂上融入課室英語,從最簡單的「Raise your hand.」開始,並嘗試讓孩子上台分享與主持,使孩子能開始使用簡單英語來互動,且不再畏懼英語,得到更多自信心與成就感。

透過「課堂」學習

三、透過「讚美」學習

另外,我嘗試以「正向讚美」來做互動與鼓勵,如「Good!」,並在教室製作了一個「Art Book」雙語讚美角落,讓孩子們能在學習之後,學會欣賞他人作品,並給出簡單的「雙語讚美」。

透過「讚美」學習

四、做個小小「雙語客」

北埔國小的校定課程跟孩子們的生活很有關聯,三年級的課程主要與「在地茶葉」有關係,我會加入一些有關的英語單字與句型使用,如「Which one do you like? 」,讓孩子在學習在地課程時,能結合自身的客家文化與國際語言,成為一名小小的「雙語客」。

做個小小「雙語客」

身為一名國小老師,我認為「讓語言生活化」,可以使雙語教育的這條路走得更加穩固與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