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英語:歌唱學習|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一、教學簡介

面對全球化與國際化的浪潮,雙語國家為未來的趨勢,擁有良好的國際觀及國際視野,成為提升未來競爭力不可或缺的要素。在台灣,如何讓小朋友開口說英語且要如何變得有趣,成為每位英語老師面對的課題,現在英語課已不能是學生在台下聽講授課,亦培養口說之能力,建立英文口說的基礎能力,營造彈性創新的學習模式,強化學生對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及核心素養。

二、作者經歷王湘菱

學經歷: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餐飲管理學系銘傳大學 企業管理學研究所

實務經驗:

180 小時兒童課後輔導人員訓練課程

三、教學應用

1.教材:

單字卡、簡易英文歌曲、小槌子

2.教學目標:

在台灣,英文並不是官方語言,一般的英文課除了認識單字的學習及文法的基礎培養,應更加重視語言的應用。英語除了課堂所需,在人際溝通上,也應培養學生如何由其他方式獲取英語的新知或學習,藉此提升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及學習態度。

透過英文歌的歌唱學習,讓學生不懼怕開口說英語,加強學生的口說能力,增加學生對英語的單字量以及文法建構,在輕鬆且無考試壓力的環境學習英語為此課程的主要目的,亦期望透過課程的歌唱與遊戲能增加學生的口說能力,也透過敲敲單字卡對於單字的記憶,提升學生單字量。

3. 遊戲設計:

每星期由老師查找簡易英語歌曲,從歌曲中挑出單字,首先帶領學生念過一遍,並將較困難的單字及句子寫在白板,歌曲唱過二至三遍後,老師在黑板上貼上單字卡,抽 2~3 位學生,由老師用英文講出單字的意思, 再由學生以小槌子敲出正確的英文單字,念出該單字卡上的英文單字,覆誦一次老師的英文解釋,即可得分,歌唱及遊戲的方式,認識英語,強化基礎英語能力。

四、結論與心得:

藉由歌唱與遊戲,培養學生對英語的創造力,透過歌唱,提升學生對英語口說的流暢度,建構口說的基礎;透過遊戲,幫助學生對單字加深印象,期望學生具備將資訊科技與各類媒體所提供的英語文素材,進行資訊整合的能力,以擴展學習素材與範疇、提升學習效果,同時養成資訊倫理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