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與影」音樂劇,同時達成學科目標與語言目標|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結論:

我設計與運用的策略是,

第一、POEA學習模式 (如圖一), Predict預測:在線索下,預測光線與手影的關係。Observe觀察:實際進行實驗,觀察光線與手影關係。Explain解釋:探究實驗結果與解釋光與手影呈現的現象。Apply應用:應用前面所學的光與手影的特性,練習與操作「光與影」音樂劇。

第二、表現任務「光與影」音樂劇。將學科概念的內容語(Language of Learning)編成歌詞,套到學生熟悉的兒歌曲調之中,讓學生能更快的朗朗上口,接著設計能讓學生一邊唱出學科概念內容語(Language of Learning),一邊實際操作或執行學科概念的表現任務 ── 「光與影」音樂劇,如此一來,語言目標與學科目標,同時達標。

●說明:

我曾經看過自然老師/社會老師,將學科概念編入兒歌或流行歌中,幫助學生記憶學科內容;我也曾看過學校中的外師將單元的單字與短句編入兒歌之中,帶領老師們唱跳,也是希望能夠藉由唱歌,更快學起單元中的單字與短句。

這讓我進一步想到,如果我可以接著設計能讓學生一邊唱出學科概念內容語(Language of Learning),一邊實際操作或執行學科概念的表現任務,如此一來,不就同時達成語言目標與學科目標了嗎?

於是我把想法運用到設計雙語生活「光與影」的單元之中,如附件學習單所示,將光與影的關係與特性,編成歌詞,以兒歌小星星曲調唱出The Shadow Song,並讓學生實際探索與練習如何操作出歌詞中光與影的關係與特性,最後演出Light and Shadow Musical光與影音樂劇。

Shadow Song在兩三次練習之後,大部分孩子便能朗朗上口;反倒是歌詞中關於光與手影的特性之操作,孩子花了兩三個禮拜去練習探究與熟悉運用。期間,也很多師生、生生之間互相觀摩或手把手帶領的練習與操作,讓學生真的是在五感體驗之中,體會光與影的關係與特性。

最後學生能經由實際摸索與操作練習而掌握光與影的特性,所附影片是班上其中一組完成的表現任務。影片中清楚看見,學生在完成表現任務的過程中,語言目標與學科目標,同時達標。

學生POE預測、觀察、解釋學習單:

班級學生作品

班級學生作品

【U2 Light and Shadow學生完成表現任務的影片如下:https://youtu.be/Vw7ZZshLcpQ

看更多>>2021【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熱烈徵件中,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