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觸覺感官學英語|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雙語教學應落實「寓教於樂」概念,塑造雙語學習環境及以自然輕鬆方式進行教學,小孩子的天性就是玩,讓他們在玩的當中自然而然的學習語言,會使他們不易忘記也能自然地使用於日常生活中,也不會排斥學習第二語言。

一開始學習語言應強調「聽」、「說」能力,先撤離教室裡的大黑板,改以小桌椅、小白板或是情境式教具,並以遊戲方式導入問題來誘導小孩思考與回答,可以幫助他增加思考能力,也能讓他們在腦內反覆練習英文。

利用觸覺感官來學習英文的方法就是透過身體肌肉來記憶,既不容易忘記也可增加想像力,建議將每次學習的主題道具鋪在桌上(以下稱為Sensory Table),然後引導孩子用手指及手掌進行觸碰,在遊戲中讓孩子將道具及英文自然連結在一起,並鼓勵他們多多進行摸索,將可以輕鬆地掌握英文,以下將舉實際教學案例進行說明。

【教學主題】Forest Animals

【準備道具】長桌、細沙或豆子、森林動物玩具、假樹葉

【準備步驟】先將豆子撒在長桌,再將森林動物及樹葉隨機擺放豆子中。

【遊戲過程】

1、先讓孩子漫無目的地用手觸摸豆子及動物,引發好奇心。

2、開始好奇的孩子就會主動問:"What's that? ",這時老師就可以藉由這提問開始教學。老師:" That is a lion. Lion is a forest animal. Do you know his sound? 孩子:" Roar?” 老師:" Yes, is roar. Wow! You know everything. Good job!.......(反覆進行提問及教學)

3、老師提問的用語儘量以簡單為主,千萬別帶入太多的文法,儘量用口語方式表達,否則會干擾他們的學習。例如:用Do you know his sound? 取代Do you know what sound does a lion make?

4、課程結束前10分鐘可以提醒他們 " Ten more minutes”,然後準備帶領孩子進行收拾的工作,最後關上桌蓋進行完美的結束並讓孩子期待下一次的課程,很快的你就會發現孩子常常走去看桌子或是在你打開蓋子的一瞬間蜂擁而至,因為他們已經知道裡面有好玩的,而且會想從裡面玩更多不一樣的玩具。

Sensory Table

孩子開心的攪動豆子探索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