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T老師文國士與「家園」漂浪少年的生命交會

TFT老師文國士與「家園」漂浪少年的生命交會

被稱為「家園」的安置機構是什麼樣的地方?這裡是孤單飄零的孩子,第一次好好被愛的地方,無論是觸法少年或由社會局轉送而來,他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亦無從學習如何好好地長大。TFT的文國士(國國老師)在此擔任生活輔導員,與安置兒少的生命交會,陪伴孩子們一起生活。但他不僅僅是陪伴,他說,這裡的每一個都是遭社會遺落的孩子,但我們每一雙手,都可以是接住他們、不再下墜的機會。

文國士的雙親皆是精神病患,他從小被叫是「瘋子的小孩」,曾經滿懷羞恥與仇恨。當看著家園的孩子,彷彿對著過往的自己。他再明白不過,逞凶鬥狠或滿不在乎,都只是生存的武裝,他們的遍體鱗傷,其實多麼渴望被溫柔地撫觸。荒蕪的心,祈望著有愛來澆灌。

在當過兩年TFT「為台灣而教」的偏鄉教師後,文國士來到安置機構「陳綢兒少家園」擔任生活輔導老師。本書就是在這四年中,他所碰觸到的少年的人生片段。書裡幾名少年的故事,實際上是無數漂浪少年的縮影。正是因為自己走過,他更懂得:一個人想要求好、求變,最開始都是因為感受到「有人在乎自己」。當感受到被愛,才有了自愛的理由。

書中,有個小人類在掃地時,看到有人經過,會拿起掃帚當武器,對著那個人說:「不要動,我要開槍了!」但是當文國士單膝跪地,展開雙臂,邀請他來抱自己時,這個可愛的小人類愣住了幾秒,立即丟下了他的武器,飛奔過去擁抱文國士。這讓文國士覺得好笑又哀傷:要是每個孩子都能被好好地抱著,誰還稀罕武器呢?

這短短的一段描述,清楚地呈現了文國士在兒少家園中,全心全意在做的事:用愛來化解怨恨,用愛來教孩子們懂得自己值得被愛,直到他們也可以學會愛自己。文國士在書中透過不同面向的關懷與探討,寫下對於孩子盡力投入,「拉他們一把」的愛與責任。希望讓讀者能更理解那些在懸崖邊努力生存的孩子,以及肯定每一位為孩子們真心付出的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