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7的海洋哲思課》海洋閱讀校園巡迴展

雙園國中同學閱讀海洋教育書籍

臺灣為典型海島國家,四面濱臨海洋並擁有廣大的大陸棚區域,具多樣海岸地形與生態環境,人民的生活與國家發展均與海洋息息相關。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了提升學生對海洋教育議題及閱讀理解素養,與財團法人光寶文教基金會合作策劃海洋閱讀校園巡迴展,自即日起至6月30日,陸續於至善國中、關渡國中、雙園國中、西松高中、麗山國中、景興國中、忠孝國中、福安國中、中山國中及格致國中辦理,每校安排為期4週的海洋閱讀巡迴展。

本次巡迴展以光寶文教基金會、幼獅文化與廖鴻基老師合作出版的《23.97的海洋哲思課》藉為素材,延伸設計10項閱讀體驗活動並搭配海洋閱讀學習履歷,同時也提供學校多元的海洋課程設計方案,共享學習資源,將海洋教育扎根於中等教育。從校園巡迴展中,將海洋議題融入各學科領域,藉由不同活動體驗讓學生知海、親海、愛海,理解到海洋現正所面臨的問題不單純只是環境改變的議題,而是整個地球生物圈的變動,藉著有意識的思考而從中尋覓氣候行動背後的意義。

各校在舉辦的同時,結合圖書館館藏推動閱讀教育,將海洋素養融入課程等多元學習方式,引導學生透過閱讀、體驗共學,看見海島臺灣的海洋優勢,瞭解海洋環境與海洋生態所面臨的衝擊,提升學生對環境的感知力,以自身力量從日常行動追求環境永續的發展。

如雙園國中規劃班級共讀,融入視覺藝術課程引導學生記錄眼中的海洋,並分組進行環境議題探究,以公民記者、環保型youtuber等新媒體型態發揮學生影響力;關渡國中善用淡水河、關渡自然公園等豐富環境資源,連結在地文化與海洋閱讀巡迴展,讓同學們了解保護海洋環境不是時尚,也不是流行,而是為了保護美麗的風景;藉由巡迴展也可以學習到學校附近的海洋知識,培養對於在地的認識。

至善國中老師帶領學生閱讀海洋文學

此外,亦有6所學校邀請廖鴻基老師蒞校分享,如至善國中於4月7日辦理了全校師生海洋教育講座,同學們理解到人類對海洋所造成的傷害,亦十分佩服廖老師能夠寫許多關於海的故事,分享鬼頭刀等魚類知識,收穫豐富。

本巡迴展對應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健康與福址(SDG3)、教育品質(SDG4)、氣候行動(SDG13)及海洋生態(SDG14),引導學生從閱讀、書寫、手作、討論等不同面向學習與體驗,深入探索有關海洋教育的議題,培育孩子放眼全球、在地行動,並拓展生涯發展探索更多可能性,甚而培育海事相關人才,提升國家海洋產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