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使用社群比例愈高,對生活滿意度愈低!3步驟教孩子善用社群

對青少年來說,社群媒體的使用與生活滿意度息息相關。Shutterstock

社群媒體的使用,是否讓孩子對生活更滿意?對青少年或是特定年齡層的孩子而言,似乎特別容易被社群媒體影響。科學家推測,這跟發育期間的大腦、荷爾蒙和社會變化有關。

由英國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和當德大腦認知行為機構(Donders Institute for Brain, Cognition and Behaviour)組成的研究團隊認為,社群媒體在疫情期間對於青少年維持社交關係是有幫助的,但是首席研究員艾咪歐本( Amy Orben)博士也說,社交媒體的使用與心理健康間的關係非常複雜,會隨著身體的變化(例如大腦發育期和青春期)或是社會環境,讓我們在生命中的特定時期變得脆弱。

從2011年到2018年,研究人員針對超過72,000個英國家計單位做調查,詢問他們每天使用社群媒體上與生活滿意度的關聯,結果發現,青少年對社群媒體的使用和生活的滿意度呈現負相關,科學家發現:

在16-21歲的年輕族群裡,每天使用達三小時的人,他們對生活的滿意度,勝過「沒有使用」、「每天重度使用」社群媒體的人。

16歲以下的兒少,使用社群媒體比例愈高,對生活的滿意度則愈低。

研究結束後,科學家再從研究裡擷取資料,分析10-21歲的人使用社群媒體的習慣與他們人生滿意度的關聯,結果發現,11-13歲的女孩在過去一年增加了對社群媒體的使用,但是他們對生活的滿意度反而下降了。

不可否認,社群媒體帶給人正向的影響,讓他們和朋友有更多連結,也找到許多有價值的支持。但是隨著青少年愈來愈頻繁的使用社群媒體,專家們和家長們也開始擔心,孩子過度使用社群媒體是不是影響了他們原本休息、運動、家庭時間或閱讀的時間呢?智慧網路(Cyberwise)創辦人戴安娜蓋伯(Diana Graber)有以下建議: 

步驟一:請孩子們分析他們每一天怎麼安排他們的時間

在記錄下每天的時間安排後,孩子們通常會很驚訝他們怎麼花這麼多時間在螢幕上。

步驟二:寫下如果沒有網路,你想完成的任務清單

建立一個由25個任務組成的願望清單,讓孩子試想如果沒有網路,他們想做些什麼?接下來請他們24小時內不要使用網路,讓他們試著完成他們的任務清單。

蓋伯說,一但孩子嘗試後,通常會分享這感覺真的太棒了。根據最新常識媒體(Common Sense Media )的調查發現,其實只有34%的青少年喜歡重度使用社群媒體,多數青少年是可以接受其他安排或是休息的。

步驟三:和孩子一同約定你們的網路使用規範

明確列出孩子使用網路的相關規範,像是何時或是何處,可以看螢幕多久。

蓋伯提醒,其實最重要的是家長應該定期和孩子討論他們對於網路和社群媒體的使用習慣,像是問問看他們最喜歡的網紅是誰?或是看看他們正在看哪些頻道?帶著好奇心關心孩子的網路使用狀況,透過討論,父母更能將自己的想法和觀念跟孩子充分交流。

(資料來源:BBC NewsNew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