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古人的讀寫素養力,從《古文觀止》學作文

《閱讀寫作神救援!──從新古文觀止打造寫作實力的25堂課》

從國中到高中,我們對《古文觀止》應該不陌生,尤其國文課本裡有許多文章都是選自這部經典。但它的功能只是拿來背誦和考試嗎?語文教育書籍暢銷作家高詩佳可不這麼認為,她精挑細選了25篇古文,講題旨,解脈絡、教寫法。從寫自傳、寫評論、到描繪人物與靜物,運用對比、層遞法、寓言法……25堂閱讀課也是寫作課,讀得懂、寫得好,跨領域的思辨能力自然提升!

古人的生命故事和寫作方式,都值得學習

高詩佳說,《古文觀止》裡頭有許多篇章,到現在還是記憶的一部分。從王安石的〈讀孟嘗君傳〉,我們看到了翻轉思考的創意;從歐陽脩的〈秋聲賦〉,學會描寫聲音的各種方式,讓表達更生動;從周敦頤的〈愛蓮說〉,瞭解一個人對自己有什麼樣的期許,他的內在對自我價值的肯定;從蘇軾的〈記承天寺夜遊〉,欣賞他瀟灑的性格,和面對困厄時豁達的人生態度;也可以從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學會從欣賞景物當中,體悟到某種哲理。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經典的作品,比如說陶淵明的〈五柳先生傳〉、蘇軾的〈前赤壁賦〉、周密的〈觀潮〉、岳飛的〈良馬對〉、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等等,這些文章的篇幅短小,書寫的也都是作者的人生觀與感懷,經過歷史的淘洗與久遠的流傳,早已成為不朽的經典,值得我們一讀。

可惜因為古今語言的隔閡,大家在閱讀這些篇章時,總會面對不小的阻礙。所以她便為每一篇經典作品撰寫「故事新編」,用現代的極短篇小說手法,重新詮釋《古文觀止》中的散文,讓大家可以輕鬆穿越時空的阻隔,進入古典文學美妙的殿堂;同時,她也整理出大師們的寫作祕訣,好讓讀者能循著步驟,模仿大師們的寫法,寫出自己的作品。

高詩佳認為,雖然現今國文教學的目標,是降低文言文的比例,但是觀察2019年起至今的國中會考、高中學測、指考的國文測驗,仍然出現比例不低的文言文考題;而在教學現場,老師們也大多認為古文值得同學們學習。所以她希望讓古文更貼近我們的世界,更容易閱讀,也能直接取材應用於寫作。

25堂閱讀課,有效提升讀寫素養力

因此,高詩佳撰寫了《閱讀寫作神救援!──從新古文觀止打造寫作實力的25堂課》,在書中設計了一套單元,讓讀者能夠有效的提升讀寫素養力。在每一堂課的開頭,都有「創意小思路」提綱挈領的認識古文中的創意,這些創意發想都來自生活的體驗,可以拉近與古文的距離。

在「閱讀篇」中,「閱讀素養」精選經典散文中的名篇,原汁原味的呈現作品的樣貌,另有詳盡的「注釋」輔助閱讀。「大作家」介紹作者生平和他的小故事。「從經典古文學……」單元,由詩佳老師解析大師們的寫作方法,達到「閱讀素養與寫作引導,雙軌並進」的學習目標。「故事新編」重新詮釋古文裡的故事,讓你更容易讀懂古文。

在「寫作觀摩篇」中,「先觀察,開始寫!」提供向大師學習寫作的幾種方法。在「寫作GO!」,由高詩佳親自書寫範文。最後是「寫作練習室」,讓大家隨著步驟式的引導,也能創作出自己的故事。

這樣的設計安排,使得閱讀的過程充滿趣味,老師和學生們也可以一同乘著經典的羽翼,在這25堂精采的讀寫課中,培養出閱讀力和寫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