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擊」有趣!朱銘美術館2022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

朱銘美術館2022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聲音的奇幻異想」

椅子會唱歌?聲音藝術家邱昭財打造紅、黃色等形色各異的椅子,只要轉動椅子上的發條,椅子就會奏出陣陣樂音,成為朱銘美術館2022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展出作品之一。

聲音的奇幻異想-5感小旅行

今年朱銘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以「聲音的奇幻異想-5感小旅行」為題,以聲音創作為主,由朱銘美術館教育推廣部經理黃榮智、齊簡、蔡影澂等人擔任共同策展人,邀請邱昭財、王仲等16位聲音藝術家透過機械動力、科技等媒材,創造出富饒童趣的當代藝術作品,如轉動發條就會發出悅耳音樂的椅子《聽椅子唱歌》、坐上後可 360度擺盪發出直笛聲的《搖擺笛》等,觀眾可遊走其中與作品互動,進一步聆聽體驗聲音帶來的多元感官刺激。

邱昭財《聽椅子唱歌》

王仲堃《搖擺笛》

朱銘美術館館長賴素鈴表示,過往我們習慣用眼睛看藝術品,這次主要是想讓觀眾嘗試用不同的方式欣賞藝術,當我們打開耳朵聽,其實更能接收到過去忽略的訊息,特別是這次有很多作品都是需要互動才會發出聲音,透過與作品互動,其實更能讓參觀者的體驗更為豐富有趣!

策展人黃榮智進一步指出,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雖然主打兒童藝術教育,但不同年齡層的觀眾皆有適合他們介入觀看這個展覽的方式,如學齡前幼童可透過互動學習區動手探索、成人則可透過聲音的「再」聆聽,翻轉對聲音想像,是一檔適合全齡觀眾參觀的展覽。

觀眾與本次展覽作品互動

蕭聖健《歸》

藝術家創造出可以跟小朋友互動的聲音

會發出聲音的作品長怎樣?藝術家如何透過作品來發聲?作品是怎麼發出聲音?轉一轉、彈一彈、到底裡面藏著什麼機關?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看藝術家如何創造出可以跟小朋友互動的聲音!

例如在兒童藝術中心裡,藝術家邱昭財展出他所創作的互動聲音裝置作品。藝術家將生活裡玩具會動的原理,如物理原理或發條機械等,結合應用在自己的作品中;只要觀眾觸動、開啟動態,作品的樣貌就會隨之不斷變動。觀眾的參與使得作品不再是恆定的狀態、靜止的實體,觀眾也能在作品的聲音、動態、時空變化中,即時感受到互動的樂趣。

邱昭財創作的互動聲音裝置作品

2022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自即日起至明年1/2,期間還有一日藝術營、藝術家工作坊等活動,邀請觀眾暑假期間帶著孩子一起共遊朱銘美術館,來場結合感官體驗的五感小旅行!

【展覽資訊】

「2022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聲音的奇幻異想—5感小旅行」

地點:朱銘美術館第一展覽室、小腳丫律動教室、Art多一點實驗室、戶外空間、兒童藝術中心

展期期間:即日起至202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