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招牌也能學寫作!頑童教師林彥佑有一套

頑童教師林彥佑

走在馬路上,除了注意車輛的往來,你是否曾帶著孩子一起留意、閱讀商家的 「廣告招牌」呢?這些廣告招牌的文字,看起來就和一般的文字沒有兩樣,但是,如果我們再仔細看,你會發現,有的文字是由不同字體所寫成的、有的具有藝術效果、有的文字寓含著特殊涵義、有的商家招牌運用了一些修辭技巧、有的招牌更充滿創意而讓你會心一笑……諸如此類。下次,可以試著帶孩子,一起走在街道上,仔細「閱讀」有趣的廣告招牌!當然,可別忘了自身的安全喔!

圖片提供:聯經出版社

我們的課堂風景

有一次上課,我放了一張我去旅遊的照片,孩子看到了照片中街道上的一個廣告招牌,語帶興奮地說 :「老師, 那個招牌好有趣喔!」

那個招牌是這樣寫的 :「爆走族」; 我佩服孩子的觀察力和想像力。我先問孩子,你覺得「爆走族」可能在賣些什麼呢?孩子的答案很多元,有的說,可能是賣「爆米花」吧?有的孩子說,會不會是「理髮店—專門燙爆炸頭」的; 有的孩子說,會不會是「賣鞋子」的, 因為有個「走」字。孩子的答案,五花八門,乍聽之下,每一個都很有道理。

我跟孩子說,廣告招牌的設計,原本就沒有標準答案,只要商家覺得可以吸引人、可以表達想要販售的產品,那就是他們的自由了。但是,我們可以從觀察者與學習者的角色去思考 :「廣告招牌的內容有沒有符合店家想傳達的商品資訊」、「招牌的用字遣詞能不能吸引人」、「招牌的文字呈現,有沒有趣味性」,或者說,從國語課或閱讀課來看—「這些招牌,讓你們學到了什麼語文?」

接著,我在黑板上寫下「無心插柳」,請小朋友說說看,這家店可能賣什麼東西呢?我再次寫著「羊名天下」,再請小朋友想想看,這家店又有可能賣什麼呢?以及「轟進停車場」中的「轟進」,又代表什麼意思呢?

等到孩子都知道廣告招牌的用意之後,我們進行小組課程,我給了幾種想販賣的商品,讓他們發揮創意,完成招牌!孩子紛紛說,這堂課真有趣,以前只是被動地看別人的招牌,如今也成了一位創作者,儼然成了商店的老闆呀!

林彥佑老師擅長運用各種遊戲活動,引導學生閱讀及寫作。(林彥佑提供)

寫作小方塊

請小朋友設計一個「創意招牌」,內容需包括幾個要項 :

  1. 想販售、服務的商品是什麼?
  2. 想設計怎樣的創意招牌?
  3. 設計理念—— 為什麼想要這樣設計?
  4. 品牌故事—— 編寫出 100 字關於這家店的經歷、故事。
  5. 試著以圖文的方式,親自設計。
  6. 可運用色彩,搭配小圖示。

延伸課程

  1. 師長可以蒐集大家的作品,讓全班一起來猜。
  2. 學校的園遊會,或是自己的社區,如果有擺攤活動,也可以嘗試在自己的攤位前,掛置自行設計的廣告招牌。
  3. 某一家賣鮮花的,招牌寫著「花花世界」;想想看,如果是你,你想設計什麼招牌名稱呢?
  4. 師長可以再進一步引導,如何讓招牌更顯眼、更吸引他人的目光。
  5. 師長可以再進一步引導,廣告招牌如何訂製尺寸、美編、接洽、售價等怎麼處理。
  6. 師長可以帶著小朋友,親自到某個店家,問問看,為什麼想要這樣設計招牌呢?

(本文摘自聯經出版之《讀寫生活好好玩:13則共學遊戲,用隨手可得的素材──車票、招牌、歌詞,玩出孩子的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