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與教育結合 藝術課程教師玩翻歌仔戲館

文化與教育結合 藝術課程教師玩翻歌仔戲館 

與阿公阿嬤共賞歌仔戲是許多臺灣人兒時的記憶,然而歌仔戲歷經時代變遷,更因疫情衝擊,臺灣新世代接觸歌仔戲的管道越來越少,現在的孩童大都只能從學校的本土語言教育課程中認識歌仔戲,失去舞臺即時的視覺感官,讓孩童對歌仔戲更到感覺疏離,這也是歌仔戲從大眾娛樂逐漸變成小眾文化,導致觀眾流失的主要原因。

緣龍文化體驗戲館江明龍館長表示,歌仔戲教學如何「到位」又能「趣味」而不戲謔,讓孩子回到家還能不斷的回味,是文化體驗教育重要的核心觀念。為解決歌仔戲觀眾流失問題,江明龍認為必須從文化扎根著手,於是在戲館開辦第一屆「歌仔戲種子教師實作培訓營」,有別於現今歌仔戲研習班大都以舞臺演出為主的訓練,江明龍改以「教學方法」為課程設計,聚集了北、中、南各公私立國小、國中以及高中(含完全中學國中部及高中附設國小部)教授藝術課程的教師,進行一系列的種子教師培訓。

江明龍更將師傳口傳心授的歌仔戲藝術編撰成一套教學方法,內容從「認識」到「瞭解」,到「實作應用」,包括:如何將歌仔戲歷史說得有趣,妝水水去上臺、實際粉墨登場的歌仔戲化妝課,以及「無鑼鼓、走無腳步」的舞臺結構與身段動作介紹、「吃戲飯、講戲話」的自報家門、四句聯的唸白訓練等等,還會實際製作舞臺使用的馬鞭及鬍子,總共11堂課,讓學校老師能更進一步知道如何進行歌仔戲教學,而不是只能做影片賞析。

妝水水去上臺,老師們嘗試自己描繪臉譜。

來自臺北的董老師表示:「課程內容豐富,讓我們收穫滿滿,特別喜歡『偷吃步』的教學方式,將戲曲元素簡單化,讓大家都能輕易上手,感謝老師無私的分享。」江明龍希望透由文化與教育的結合,讓在第一線的藝術教師們對歌仔戲有更進一步認識與了解,創造更多讓孩子接觸歌仔戲的媒介,解決歌仔戲觀眾因環境變遷而產生疏離的危機,同時也能有效的協助歌仔戲作文化扎根。

營隊最後大家更主動積極成立群組,讓種子計畫能繼續延續,變成藝術教師未來的諮詢平臺,不管在課程設計、教具製作都能獲得解決管道,真正做到文化與教育的實務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