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藝數」和「魔數」,莊惟棟設臺灣首座數學博物館,讓師生以遊戲多元探究數學

館長莊惟棟花了一週時間,先畫草圖再用720個魔術方塊,一一轉好、推疊拼出一張愛因斯坦的臉。數學博物館提供

曾盼望能開設一座「數學博物館」的莊惟棟,終於將夢想實踐,在彰化開設臺灣第一座數學博物館。莊惟棟希望能讓師生都能看見數學的嶄新樣貌,館內每個空間都是一個數學濃厚的遊戲,從七巧板、摺紙、到魔術等等應有盡有。

臺灣第一座數學博物館長什麼樣子?結合七巧板、摺紙,讓親子動手玩數學,還有魔術、密室逃脫等益智解謎遊戲,明道大學助理教授莊惟棟在彰化開館,最大願望就是「希望臺灣的孩子不只數學成績優異,更能發現其中的趣味,不要再把數學當成最討厭的學科。」

從小對數字敏感、喜歡玩撲克牌的莊惟棟,長年推廣數學魔術,一直有個夢想要成立亞洲第一座專屬數學博物館。他觀察,「德國數學博物館背後有政府支持,館藏多達一百五十多種,提供科普教育的助力;紐約數學博物館獲得民間企業的贊助,更是個有趣的動手玩數學空間」,而相較於歐美,亞洲國家數學的地位通常建立於考試上,即使成績表現出色,學生多數表示不喜歡數學,也缺乏多元的環境去探究、感受數學的美。

多年來的夢想,在疫情期實現。今年8月正式開放的數學博物館,館長莊惟棟現任明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在校內利用6間教室的大小,建置出國內首見的數學博物館,他邀集彰師大附工老師林水深、嘉義大學教授嚴志弘、中興大學教授陳宏賓等數學高手,各自貢獻所長,設計、監造出特製的橢圓形撞球桌、藝術摺紙、AI 機器學習寶盒等結合「藝數」、「魔數」的設施。

數字拼圖有多種不同組合法,小朋友在爸爸陪同下完成,忍不住笑開懷。數學博物館提供

在大型展覽室裡,每個空間都是一個數學味濃厚的遊戲,初期先開放中小學數學教師參訪,帶領學生進行現場授課,也可以自行探究、增能及教師研習,暑假各梯次的預約導覽已經全部額滿,參訪者留言表示「這裡根本是魔數遊樂園」、「是熱愛數學的教師研習勝地,也是一個重新認識數學的好地方」。

小朋友對「神奇的骰子」興味盎然, 搶著要玩「心算高手大挑戰」。數學博物館提供

莊惟棟說,開學後已有老師預約,希望將數學博物館的實作精神帶入校內彈性課程中,找到新的靈感,之後還將請大學教授、國高中數學教師陸續開設多元、有趣的課程,讓親子、學生、教師、補教人員都能在此學習精進,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數學樣貌。

小三以上的小朋友即可參觀,但需有專人現場講解,才能明白每一道遊戲關卡背後隱藏的數學原理。數學博物館提供

【小檔案】

名稱|數學博物館(明道大學課程教室)

地址|(523)彰化縣埤頭鄉文化路369號 明道大學開悟樓3F

對象|10歲以上

開放時間|預約行程、資訊 Line@:@981wp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