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桃共同發表文化館所易讀手冊 為心障者打造「文化共讀遊樂園」

北北基桃共同發表文化館所易讀手冊,為心障者打造「文化共讀遊樂園」。

為落實文化平權,使心智障礙者參觀文化館所時,能夠親近場館的豐富文化故事,2018年起,臺北市文化局持續設計文化館所易讀手冊,預計今年底將累積出版共計23本易讀手冊,並與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四縣市共同發表館所易讀手冊成果,以簡單易懂的資訊和有趣互動的設計,引領心智障礙者進入能夠盡情暢遊的「文化共讀遊樂園」。

除了硬體的「無障礙」,軟體也要「無障礙」

一般民眾進入新的館所或展覽參觀時,常因為資訊量過於龐大或領域過於專業,不見得能夠理解策展理念,更遑論心智障礙者親近文化館所時,要如何輕易的接觸文化資訊。近年來無障礙環境議題逐漸引起大眾注意,館所的無障礙電梯、坡道、扶手等設施已經漸趨完善,而在軟體資訊方面,文化局則透過易讀手冊,改善傳遞的方式,希望讓資訊無礙的傳達給需要的朋友。未來四縣市將持續辦理易讀計畫,希望吸引更多館所加入,展現文化館所的豐富內容。

針對不同障別提供適切服務,臺北市積極推動資訊易讀專案,自2018年開始編撰出版《易讀設計指南Guidebook》,由歐美國家引進的「易讀」(Easy-to-Read)概念,目的在於破除心智障礙者理解資訊時所受的限制,透過「容易閱讀的呈現方式」以及「淺白好懂的資訊內容」,從排版、字體、色彩到字詞選用都有其設計要點。為友善多元族群不同需求,依據五種不同類型的文化館所量身打造易讀手冊,讓館所資訊好懂好理解,成功翻轉心智障礙者的文化參與經驗。

針對不同障別提供適切服務,臺北市積極推動資訊易讀專案。

除了臺北市文化局的易讀手冊之外,新北市文化局也已完成鶯歌陶瓷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淡水古蹟博物館及黃金博物館等場館的易讀手冊,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預計於今年底出版易讀手冊,基隆市文化局則規劃於明年進行易讀手冊製作,透過北北基桃共構一步步擴大文化平權版圖,整合現有易讀系統,號召更多館所加⼊,使易讀概念更深入生活。

除了積極推動易讀手冊出版外,臺北市文化局也將於11月舉辦工作坊及「易讀論壇 EasyPlus」,邀請不同領域專家學者,討論易讀手冊的概念與設計,進而帶出對文化平權的認識。

預計邀請來相關領域學生、工作者,實際製作易讀手冊進行交流,了解到編輯實務技巧。各館所易讀手冊可供免費下載,後續導覽工作坊和論壇活動訊息可鎖定臺北市文化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