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淇華的《青春動力學》

新課綱學子必看,《青春微素養》第二彈!臺中市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人、青少年的生命導師蔡淇華主任,以41道原力覺醒元氣帖獻給青少年,作為邁向未來的人生備忘錄,全面升級自己的學涯、職涯、生涯,為你的夢想開外掛!

在人人都可以是自媒體的時代,你知道「網紅力」也可以是「學習歷程檔案」的一環嗎?在疫情影響全世界,線上上課成為學校日常,你擁有「遠距力」的六個自學好習慣嗎?如何培養「溝通力」可以面面俱到?如何從小細節擦亮自己「品牌力」?如何借鏡艾森豪法則,推升並實現「夢想力」?

沒有光鮮亮麗的學歷加持,大學畢業後曾在工廠、商業界歷練,從社會走進校園的蔡淇華,早已在他的課堂與社團中,落實了跨域素養學習,累積三十餘年教學現場的體悟與經驗,具體回應大環境不斷拋出的各種挑戰。繼《青春微素養:36個通往更理想自己的基本功》引發廣大迴響後,他再次歸納出鼓舞人心的41道內在原力,邀請青年學子盤點自身基本功,為理想裝上引擎,喚醒內在原力,找到夢想支點。

面對愈趨激烈的全球化競爭,21世紀最需要的就是有「具備系統觀」與「掌握關鍵節點」的人。身處以素養為導向的教學新浪潮,蔡淇華早在20年前就開始帶著學生進行社會參與,十餘年前就透過校刊,模擬聯合國等社團,陪伴學生踏入探究實作的世界。引導青年學子跳出成績的單一視角,以生活情境為圓周,終身學習為圓心,一步步落實「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為核心素養的課綱藍圖。

透過一篇又一篇寓意深遠的故事,我們看到在他不怕說真話的循循善誘下,年輕世代如何長出原力,發揮潛力,回扣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原點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