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習動機?八個方法讓孩子掉入老師的「教學陷阱」!

聽到「躺平族」一詞,您是否也唉聲嘆氣!因為報導上的大學生與行政官員的對話,讓我們看到許多大學生對於未來的茫然與無助。其實,在中小學,也確實有太多類似的問題,「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值得我們探討。

如何提高學習動機?八個方法讓孩子掉入老師的「教學陷阱」!

前陣子接到一通他校的講座邀約電話,電話中,主任希望我可以分享學習動機的講題,讓教師可以運用於班級經營中。就他的觀察,「學習動機不足」幾乎是目前許多學生所面臨到的,也是許多國中、國小老師棘手的問題。筆者回想曾經帶過的班級、運用過的策略,也試著以自身的經驗提出幾種提升學習動機的方法,讓大家參考。

(一)發掘孩子的興趣、亮點

每個孩子都有自身的亮點,只要找到亮點,一定能讓孩子發展優勢潛能的。喜歡美勞,但不愛運動的孩子,也許可以跟孩子說:「你看,你的美勞這麼強,老師希望你也能慢慢培養體育的興趣」、「老師很欣賞你的跑步的能力,如果你可以把跑步的毅力和耐力,用在寫作業上,不就更棒了嗎?」先肯定孩子,再讓孩子相信老師的話,並引導孩子到缺乏動機的領域。

而孩子會缺乏動機,是因為他對當前的事物沒有興趣,因此,如果我們可以從孩子有興趣的點切入,便能稍微改善。例如,不愛閱讀的孩子,可以先找到他的興趣,例如畫畫、運動、電玩,師長可以找和畫畫相關的文章、和運動相關的書、和電玩相關的文本讓孩子閱讀,藉以提高興趣。至於是否產生閱讀偏食,則是可以再進一步探討的。

(二)條件交換的方式

條件交換,也能在短時間內,收到提高動機的成效。例如,某位不愛提筆寫字的孩子,與其不停斥責、扣分,不如逆向操作,例如:「如果你這次寫完作業,就讓你多玩十分鐘」、「如果你完成某項任務,就讓你⋯⋯」,而這樣的條件交換,師長也要妥善、有智慧地留意條件用語,否則會有同學抱怨老師不公平:「為什麼他可以多玩十分鐘?」、「為什麼他可以⋯⋯」。

漸漸的,師長可以收回這些「條件」,並慢慢告訴孩子,該做的事,都是你的責任;因為孩子在經過多次的「行動、條件」反覆練習後,也應能慢慢養成習慣了。之後,若孩子又忘記寫功課、忘記交東西,也可以把「條件」慢慢收回來。

(三)藉助同儕的力量

有時候,孩子的語言比老師的語言更有力量,透過同儕效應,去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是班級經營與提高學習動機不可或缺的管道。例如,善用小組加分制度,增加組員默契與同儕向心力,可以讓每位組員都有任務,像是擔任「xx長」(如記錄長、秩序長、發言長、主持長等),因為有事情做,便比較能投入於課堂。

同儕的教導,也可以增加孩子的學習興趣(例如,如果你教會他,那麼你們兩個都可以加分)。同時,老師也要教同儕如何指導、幫助動機薄弱的孩子。因為同儕間屬於「同溫層」,會有一種「情感」存在,他們的用語,能在互動中,自己找到相同的頻率。

(四)師生的私下交心

私下交心,包括老師個別找他輔導、談話、傾聽,試著用軟性、溫柔的語言去感化他,以期頑石點頭。老師也可以說說自己的故事,以亦師亦友的方式,讓他感受到溫暖。有時,孩子提不起學習動機,可能是因為得不到關懷,因此,試著成為他的良伴,也有助於改善學習成效。私下交心也包括上述所提到的「條件交換」。因為條件交換不適合讓全班都知道,所以可以私下達成約定。

(五)孩子究竟「吃哪一套?」

師長可以問問認識這位孩子的人,他究竟喜歡或不喜歡怎樣的對待,例如,有的孩子吃軟不吃硬,相反的,有的孩子聽到斥責就開始自我約束了。所以,多問、多觀察、掌握孩子的個性,也是增強孩子學習動機的策略之一。

(六)與孩子共創課程

有些孩子或許動機低弱,但師長可以陪著孩子「共創課程」;如果孩子不愛讀報,我們可以跟孩子說:「我們一起來讀報紙,一起來找找看哪一個字詞藏在哪裡?」(字詞敏感度);運用在數學課時,可以跟孩子說:「我們一起來閉眼睛,如果算到20秒,就要趕快拍桌子」(培養數感);社會課時,可以融入孩子的組別,一起討論課程(核心素養──溝通互動)。

(七)教師的自我省思

其實,有時候問題不在孩子,而在「師長本身」!某個研究曾提到,影響孩子學習的向度至少有六個以上,像是老師上課的聲音有沒有魅力?老師教學能不能吸引孩子的目光?老師的和孩子的磁場是否頻率相同?老師有沒有跟上孩子的時代與話題等等。因此,教師可以時時反省:「自己究竟是一個怎樣子的老師?」

(八)教師靈活的教學策略

教師的教學策略包括──怎麼把國語課上得有趣?怎麼把數學課上得有趣? 這時候,教師可以嘗試設計「教學陷阱」,也就是「有趣的課程」;當動機薄弱的孩子,願意參與的時候,就代表掉入陷阱、代表動機被點燃了。

筆者受邀好幾場「校外公開課」,在議課時,常聽到老師回饋:「彥佑老師幾乎都能抓住孩子的心」。我相信所有「有趣」的事物,都能吸引孩子。當學習動機注入「有趣」後,就可以慢慢把主題拉到「發展活動」上。並非所有的孩子,其專注力都能維持十多分鐘,因此,教師靈活運用教學策略、課堂活動的鋪陳、教學設計的高潮與低潮安排,便顯得格外重要。這也牽涉到準教師「教師甄試」必學的靈活術! 

孩子不是沒有動機,而是缺乏自信與支持的力量,只要師長多用心觀察孩子、和孩子互動,就有可能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

學習動機確實是學習的起點,有了動機,便容易繼續發展,反之亦然。每個孩子都有個體差異,適用於某同學的,未必適用於另一位同學,但是「摸索方法」,絕對是提升學習動機的必要過程。「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確實是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話題。筆者分享自身的經驗,和翻轉教育的師長們,一起討論、交流,期待看到孩子們發亮的眼神、點燃的動機與契機,我相信,學習便不再是難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