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衛武營邀眾人「藝」起迎新春

衛武營《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全球衛星直播》至今已15年。

每年1月1日《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是全球樂迷們眾所期待的年度盛事,衛武營同步舉辦《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全球衛星直播》至今已15年,2023年將由奧地利籍名指揮家弗朗茲.威爾瑟—莫斯特(Franz WELSER-MÖST)第三度接棒指揮,廣邀全臺灣觀眾齊聚衛武營,以悠揚樂聲陪伴,度過新年的第一天。

每年的農曆過年,衛武營已成為大眾走春行程之一,春節期間1月24日大年初三至1月26日初五連續三天,振宗藝術團《鼓樂龍獅慶吉祥》、身聲跨劇場《希望之翼》、長義閣掌中劇團的偶,沉默了《皆大歡喜》,將分別在榕樹廣場、3樓樹冠大廳和戶外劇場等公共空間,以氣勢磅薄的舞龍舞獅、熱情森巴高蹺嘉年華、精湛的掌中戲,邀請大家一起來衛武營走春!

此外,臺灣國樂團首次結合國樂與新馬戲的新形式音樂劇場《魔幻時空大稻埕》,也將於2月25、26日在戲劇院上演,為觀眾開啟一段魔幻的時空旅程。

振宗藝術團《鼓樂龍獅慶吉祥》

穿梭音樂廳與表演廳,24小時瘋迷莫札特

不僅如此,衛武營在2月更以獨創節目,要大家瘋起來!全臺唯一一場24小時馬拉松式古典樂盛宴《瘋迷24莫札特》,古典樂迷必須來朝聖!從2月11日到2月12日,由音樂家與管絃樂團24小時接力連演莫札特作品,並有跨界演出、主題講座等計畫,帶領聽眾透過不同角度,認識音樂天才莫札特傳奇的一生。

大作曲家多半都是神童出身,為何「音樂神童」這名號專屬莫札特?這得歸功於他的音樂家「星爸」,出生於1756年的莫札特,6歲起被爸爸帶著巡演歐洲兩回,小小年紀能作曲、善演奏,在各國宮廷造成一陣旋風,神童之名不脛而走。然而隨著莫札特年歲漸長,這些早期名聲並未帶給他任何好處,關不住的天才機鋒,使莫札特無法像當時的音樂家一樣,當上宮廷樂長安穩一生,成年後的經濟窘迫,更讓他不得不成為史上第一位「專職作曲家」,以演出、教學與委託創作維生,並埋下35歲英年早逝的遠因。

不過,從莫札特留下的六百多部作品中,絲毫聽不出他的生活困頓。他的音樂永遠開朗正面,在下筆如神、幾乎未改的樂譜上,展現永遠純粹且無比靈巧的美妙旋律,首首皆是人類瑰寶,也顯示他的不凡。《瘋迷24莫札特》囊括其著名交響曲、協奏曲、歌劇選粹、室內樂及奏鳴曲作品,各色精采演出,將帶領觀眾感受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所言:「我從莫札特的音樂裡,聽見了宇宙內在美!」

新年假期,全家大手拉小手,「藝」起去走春吧!祝大家兔年熱鬧滾滾、揚眉「兔」氣!

衛武營推出全臺唯一一場24小時馬拉松式古典樂盛宴《瘋迷24莫札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