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大集合!李梅樹120科技創藝教育展

李梅樹120科技創藝教育展

2023年初,有一項特別的展覽吸引了老師們的注意,那就是——「李梅樹120科技創藝教育展」。它集結了三峽區九所學校校本課程的成果,最有趣的是除了參訪作品之外還有走讀與藍晒體驗,一次就能收納三峽的人文與風景。難怪消息一出來,名額立即秒殺,許多老師都搶著報名,想帶自己的學生「跟著梅樹遊三峽」。

跟著梅樹爺爺的眼睛,三峽課程大集合

負責策展的成福國小教務主任謝基煌表示,李梅樹與三峽有非常深厚的淵源,他生於三峽,身兼政治家與藝術家等多種身分,三峽的人文景物是他畫筆下的題材,三峽的茶葉由他推動生產,而三峽祖師廟更是他傾餘生之力所擘畫的工程,三峽的許多學校都有開設相關校本課程。

此次展覽便在李梅樹紀念館的協助下,邀集了北大高中、桃子腳國中小、介壽國小、安溪國小、成福國小、柑園國小、三峽國小附幼、插角國小附幼、三鶯社大及普睿智能共同合作,一起展現課程的成果。透過VR頭盔、凱比機器人、平板等數位工具來體驗梅樹仙與三峽的美,還有精彩的學生作品及藍晒體驗。同時特別邀請張原禎及林炯任老師指導,規劃了導覽走讀,參觀者可以拿著自己的藍晒作品,到祖師廟找到相同的對應圖案,非常有趣。

成福國小結合科技的藍染和藍晒作品,也成為體驗課程的一部份。

各校展神通,展場目不瑕給

「平時我們都埋頭做自己的課程,沒想到在這次特展中認識這麼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大家都很興奮,也自發性地一起開會討論。」柑園國小劉芳君老師說。柑園國小透過教育部與學學文創基金會「藝起來學學-臺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之資源,並結合校內藝術領域長期發展計畫、新北市「食農綠金進行式」計畫,透過藝術課程與走讀體驗活動之結合,融合變成具有在地文化特色的「柑園古茶兔」。在現場的展出的古茶兔中,我們很容易便能看到孩子們是如何將三峽的顏色、建築元素畫在兔子身上。

柑園國小的古茶兔,身上都是三峽的元素。

介壽國小黃雅君老師則在中年級的實驗課程中,配合校本課程的漫畫李梅樹閱讀,運用科技力量,使用平板看畫作和錄音,引導孩子們透過看畫、「說」畫、「演」畫,學習觀畫的重點與畫家風格欣賞,最後還有小小導覽員的PK賽,到了高年級還有「小主播社團」。此次展品中除了李梅樹的畫作QRcode導覽,小朋友還做了一次現場報導,口齒清楚,毫不怯場!

介壽國小的小朋友導覽李梅樹的畫與三峽風光,只要掃一下QRcode即可聆聽。

現場還有桃子腳國中小做的藍染扇與三峽題材繪本、北大高中「三峽學」課程中全臺只有三組的炒菁機及揉捻機,成福國小的攝影小尖兵,更將三峽的鳥類拍好拍滿,對照圖鑑與祖師廟的繪畫,並用VR設備讓大家看到祖師廟的藻井之美。歡迎老師們帶著學生一起來體驗,收穫一場心靈豐富的美學之旅。

北大高中珍藏的炒菁機與揉捻機。

成福國小的鳥類攝影對照圖鑑與祖師廟的繪畫。 

桃子腳國中小的藍染扇與三峽題材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