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吃懂知,邊吃邊學

一場疫情整整的影響了我們兩年之久,改變了我們生活、也改變了教育;兩年之前,誰會想到教師上課時除了台下的孩子,還需要跟攝影機互動?誰會想到學生使用電腦或通訊平台繳交作業?誰會想到可以利用串流媒體結合課程進行多元教學與評量?

雖然第一次停課不停學令人有些措手不及,但同時也讓我思考課程的更多可能性,於是我嘗試了以主題式進行教學設計,用本校六年級的自然課進行,當時只是一個發想,與平日常一同分享的教學大小事的同仁聊過之後,她非常有興趣也願意一起進行協同教學,甚至廣邀新北淡水的國小二年級小朋友一同上課,對於課程的設計也是一大挑戰,年級的跨度大、領域的跨度也大,在經過層層討論後,我們選定了大部分人都會有興趣的西點烹飪作為主軸,透過當時受學生歡迎的社群網絡上正流行的「烤牛奶」製作過程,結合七大領域,設計各面向的問題。

例如:

二、下列這段敘述何者的形容詞使用最恰當?(語文領域)

1.今天影片中那「五味俱全」的烤牛奶

2.主要的材料為「香醇濃郁」的牛奶

3.經過陳老師的「妙手回春」

4.成品只是透過螢幕,都令人感到「味同嚼蠟」

五、影片中比例約夠4人吃,材料「牛奶」使用量為400毫升。若疫情結束本班8人含家長、本班授課教師共32人想辦個畢業派對,請問要準備多少毫升的牛奶才夠?(數學領域)

1. 4000ml

2. 3600ml

3. 3200ml

4. 2800ml

以表單的形式讓學生上課完後進行評量。

抖音、YOUTUBE等都是學生常常瀏覽的影音平台,學生對數位的操作也不陌生,這個課程也是讓學生可以有不同的感受,發現課本內的知識並非遙不可及,而是與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有強烈關聯,甚至他們喜歡的影片也與課本知識息息相關,進而落實12年國教中的核心素養。

本次的課程學生有熱烈的迴響,課後他們也能主動與老師提問互動,明顯感覺到學習動機增強;時至今日疫情漸趨緩,但本次的的課程對於我與協同教師、參與的學生都是一次難得的體驗,也從中激起了對於設計多元課程的熱情,期待往後能產出更多結合生活且生動有趣的課程。

↑透過LINE班級群組隨時掌握最新課程資訊!

↑透過串流媒體直播,學生即時互動。

↑透過表單進行評量,時空不受限。

↑學生評量後直接進行數位資料分析。

影音連結:

20210610新豐國小高年級混齡主題式跨領域協同課程—烤牛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fJehz1g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