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地理教室 師生攜手開發APP 學習一指搞定

越來越多老師嘗試翻轉台灣的教育,老師除了錄影片或是上課分組提問,還能做什麼?

新竹市光復高中老師洪敏勝與學生一同開發APP,實現「走到哪裡都能學」的理想,最重要的是,他們將秉持著教育應是一種「公益」事業,提供學生免費學習資源!

洪敏勝與高三學生傅皓詮合作開發APP「翻轉地理教室」,除了有教師的自製影片,也善用RSS訂閱全球新聞,希望學生下載後可以打破學習的疆界,隨時隨地學地理。

用新新人類的語言激發學習動機

洪敏勝對於學習地理的理念,是讓我們從「心」了解我們生活的土地,雖然只到光復三年,但是具備國、高中教學經驗的他發現,教科書只有片段的知識,讓學生若對特定章節有興趣,也沒辦法從教科書上獲得更多有意義的延伸教材,非常可惜。

再加上他注意到新新人類對網路還有手機的依賴,興起了自製APP的念頭。他找了熟悉電腦的學生傅皓詮幫忙寫程式,決定要讓「學習不只發生在教室內」。

從玩電動學寫程式,立定軟體開發志向

傅皓詮表示,從小受到爸爸影響,三歲開始玩線上遊戲,越玩越多之後,發現很多外掛軟體可以協助使用者更快破關,興起他開始修改手機遊戲的興趣。這次收到老師的邀請要一起開發APP,他大約花了一個星期寫好並且上架,沒想到上架後卻遇到版權問題又被下架,來來回回修改很多次,最後終於成功。

但是有了這次經驗,他也立定志向,在母親的支持下,決定往資訊工程的科系發展,希望能累積經驗,從事軟體開發或遊戲設計的工作。

一波三折終於上線,APP提供偏鄉免費資源

洪敏勝與Google平台交手的過程一波三折,不但曾因疑似「侵犯版權」的原因遭下架,開發者帳號還遭到Google撤銷,彷彿晴天霹靂。歷經一個月的修正與調整,也透過熟識的工程師幫忙,發現原來是網頁的連結設定,讓Google平台懷疑軟體有透過廣告的營利行為,澄清之後敗部復活、順利上線。

「目前只有Android系統,但我想繼續開發讓IOS系統使用者使用」,洪敏勝眼看iphone的普遍率高,不希望學生受限於使用的手機,「不過可能要先籌到每年九十九美金的上架費」,洪敏勝苦笑。

「翻轉地理教室」APP雖然只有地理科,但是洪敏勝卻希望能像「均一教育平台」一樣,讓學生「只要想學,隨時在那」,滿足學習的即時性。他也邀請志同道合的老師通力合作,共同錄製影片放上網。他強調,這些資源完全免費,也希望能助偏鄉教育一臂之力。

分享「翻轉地理教室app」

翻轉地理教育APP目前僅在Android系統上線,請至Google Play搜尋關鍵字:「翻轉地理教室」,iOS系統尚未上線,請掃描QRcode下載。

資料來源:2015-02 親子天下月刊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