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標準答案,美國教改跟「選擇題」說bye-bye!

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新聞,點燃全國焦慮。美國,同樣也正經歷一場教育改革。不同於台灣,美國改變的是「考試型態」,從選擇題變成申論題,提升學生批判思考能力前,這次教改至少要十年後才能交出成績單。看看美國,想想台灣⋯⋯

美國正經歷一場「典範轉移」的共同核心課綱(Common Core Standards)教改。

美國教育部部長鄧肯(Arne Duncan)二○○九年宣布,聯邦政府提撥三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億元)教育預算補助給願意採行共同核心課綱的州。目的是希望全美各州、各地的學生都能共用數學、英文與寫作測驗標準課綱,以便各州學生能在共同的基礎上,比較學業表現。

從追求答案變成能力導向

但是,這場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視為重要政策的教改鬧得天怒人怨。陸續有南卡羅萊納、奧克拉荷馬、印第安納三州,寧願放棄聯邦政府補助,退出共同核心課綱教改。二○一六年下一次總統大選前,是不是會有更多州退出,持續關注中。

為什麼在美國,教改會變成一場緊張的政治爭議?

這場教改從考試題型改革切入,撼動了數十年來教育典範,希望經由題型改變,引導美國學生的學習、老師的教學、知識的價值全面翻轉。

共同核心課綱標榜的是能力導向的學習革命。

加州教育局總監托拉森(Tom Torlakson)表示,共同核心標準課綱終極目標是訓練出「能成功在全球經濟中競爭」的人才。新標準提供了教學、學習和評量的「典範移轉」,從過去重視答案的選擇題移轉到學業表現。

(performance)、作品集(portfolio)、專案研究報告(project)。

老師從解惑者變成知識教練

考題改革背後牽動了老師、課程的轉型。

老師角色得從單方面的傳道、授業、解惑者,轉型成主持社群研討會的主持人和帶領學生集體建構知識的教練。

科目間界限模糊化。過去,英文課學習語文,但現在各個科目整合學習語文:數學課、科學課、歷史課都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學習語文。英文課也可以不只學英文,新的課綱英文課中,增加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寫實事件題材。英文課將非文學的紀實題材比重提高到七成,將文學內容降低到三成。

強調教導學生學會深入細節討論主題,學習使用第一手資料來源(primary source),找出支持不同觀點的證據,並增加閱讀題材的挑戰性。

比方說,英文科的閱讀測驗例題選材,可能是生物知識的短文。

在一篇農作物DNA主題文章中,評量之一要求學生讀完文章後,必須整理出一個表格,這表格整理和說明了解植物DNA有什麼好處?同時必須找出文章中說明和支持這項好處的論點證據。

美國在共同核心標準指導下,數學課死背公式時代也過去了。

數學除學習基本功技巧外,更強調深入學習觀念,理解背後的原因和實踐。反覆練習同一觀念,並逐年增加難度。最重要的目標是要在真實世界運用數學。

美國這樣的課程和評量改革趨勢,在台灣並不陌生。

今年七月中,剛考完的特色招生考試國文科的語文表達(作文),也出現前所未見的題型。

要考生寫封信給父母,說服父母不要限制自己上網時間:這次語文表達考題,附上一份「使用網路對青少年的影響意見調查表」,表格上列舉出學生和家長對使用網路的認知,例如花在課業上的心思變少、獲得更多元的娛樂方式、搜尋資訊變得更容易等。

考生必須判讀圖表、分析雙方立場,再以書信體說服父母親改變對青少年上網的看法。這種沒有題目、以圖表出題,必須判讀提供的訊息,根據訊息論理作文的題型,就很創新。

台灣這次推動十二年國教焦點仍舊先放在入學方式的改變。但是配合新的入學方式、新的評量,教學上該如何改變以及生涯輔導該有哪些配套,在改革的紛亂中卻很少被關注。

支持這次美國教改的一方堅信,即便共同核心課程教改不盡完美,意圖畢其功於一役,但撇開政治立場不談,改變課綱標準、捨棄標準答案的測驗有助於學生創造及批判思考能力的提升。

反對派則不能接受這帖苦口良藥,認為從教育理論來看,共同核心課程提倡以學業表現、作品集、專案研究及申論測驗取代選擇題和是非題的評量方式,並沒有教育理論基礎。

親師生都必經分數慘跌適應期

從單一標準答案的選擇和是非題驟然跳到需要陳述主題、邏輯思辨的申論題,學生、教師和家長都必須經過測驗分數慘跌的適應期。

但最讓地方政府難以下嚥的一點還是,聯邦政府以教改為名,行中央集權之實,違背美國立憲精神。

聯邦政府拿聯邦預算的胡蘿蔔誘導地方教育當局採行新課綱標準,究竟是不是揠苗助長呢?

蓋洛普民意調查公司和美國《教育周刊》在二○一三年針對共同核心州立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向一群學區總監進行調查,結果大約有三分之二的學區總監表示,新標準有助於提升他們學區的教育品質,也有同樣比例的人認為共同核心標準對他們學生而言「難易適中」。

美國教育專家普遍認為,美國這次教改至少要十年後才能交出成績單。正反雙方對峙不下的教育界,都讓教改路上更加顛簸。

決心去除教育界「標準答案」選擇題心態的教改給美國社會上的第一課就是:百年大計的教育改革也是需要政治人物、教育界、家長和學生從多方思辨檢驗的一道申論題。

資料來源:2014-08 親子天下雜誌59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