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課師 在家上名校 人類史上最大學習潮來臨

二○一二年起從美國迅速崛起、擴增的三大「磨課師」(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大規模免費線上開放式課程),已經在全世界掀起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學習潮。

線上學課程還能拿學位

只要英文程度夠,任何人上網登錄,在家就能免費上遍哈佛、史丹福、柏克萊等知名大學的課程。有些課程只需透過線上考試、交作業或視訊面談,就會給予修業認證,認證課程則收取三十到一百美元不等的費用。美國擁抱線上學習的大學如德州大學、萊斯大學等,已經承認線上學分;哈佛大學商學院推出學費一千五百美元的企管碩士先修課程、印第安納大學商學院甚至授與企管碩士線上學位。

全球三大磨課師平台Coursera、edX、Udacity都源自美國。三年來,各自邀請的合作夥伴已經遍及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學和企業,Coursera更有來自台大、北大等的中文授課課程,修課總人數已超過一千兩百萬人,其中三分之一是美國人。

磨課師打破過去昂貴的精英名校壁壘,對全世界的大學構成直接威脅。哈佛大學商業學院教授、創新大師克萊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預測,未來十五年內,美國大學將有一半面臨倒閉的命運,而磨課師就是那項取代無效率大學的「破壞式創新」。

然而,經過過去兩年的「磨課師海嘯」,英美學界和媒體都開始檢視它的發展走向,發現有幾點與原本預期普及教育的目標不同。

一、磨課師修課者仍多是社會精英,無法觸及資源缺乏的大眾。

根據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主導的edX調查,磨課師修課學生平均年齡二十六歲,七成為男性,且擁有大學畢業以上學歷與全職工作。Coursera的修課學生中,即使在開發中國家如巴西、中國、印度等地,八成以上修課學生也都擁有大學學位。

《紐約時報》分析,因為三大磨課師平台都由美國精英大學主導,「教授們習慣面對那五%自我學習動機強烈的聰明學生,線上授課方式自然無法吸引其他九五%底層的學習者。」且三分之二的教授承認,從來不曾教過線上課程。

二、修完課程的人數平均比例只有十分之一,顯示磨課師還無法取代實體大學課程。

磨課師課程免費、且沒有任何外部壓力,許多學習者從頭開始就沒打算修完。許多提供線上課程的大學更發現,即使修完課程,磨課師學習者的考試及格率只有二五%,遠低於進教室上課的五○%,課程內容愈複雜、成績落差愈大。

「這顯示,選修線上課程的學生需要更多個人化的指導和支持,」Udacity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前史丹福大學教授杜倫(Sebastian Thrun)承認。

有助上班族的即時再進修

但是對專業人士的再進修,磨課師卻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紐約時報》認為,與其期待「線上學位」的普及,免費、隨時、隨處、按照個人速度和需要而學的磨課師,反而更適合「即時的零星學習」(just-in-time education)。

忙碌的年輕創業家,若選修線上商學院課程,可以在健身房跑步機上,邊跑步,邊用手機聽教授講課、或觀看課程影片;下週有重要客戶簡報,立刻從線上課程學習最新簡報格式和溝通技巧......磨課師課程讓學習者擁有主導權,自由選取所需,在專業訓練和在職教育上,比大學更具彈性。

英國《經濟學人》分析,在全球化和自動化的趨勢下,全世界的工作者,不論行業、不分年齡,都需要不斷的在職訓練和再進修。

過去,這項大型教育工程由大學承擔。在美國,三十五歲以上進大學的比例,從九?年代起增加近三倍,到二十一世紀已達八十九萬人。但在高學費和學歷貶值兩股力量夾殺下,進大學已經不再具有像過去的吸引力。磨課師課程正可以彌補這個缺口。

面對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學習潮,三大磨課師平台紛紛發展出更多元、「客層」更廣的2.0版課程。

Coursera提供八十多種教師專業進修認證課程,嘉惠美國三百萬名中小學老師。以理工課程見長的edX向下延伸,發展出四十幾種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免費提供高中生學習,希望能吸引到百萬高中生。

並非所有人都只要正式學習和專業發展。起步較慢的英國最大線上學習平台FutureLearn,二○一四年十月曾針對近兩千三百位十八歲以上的英國人進行線上調查,發現儘管三分之一大學畢業生覺得自己選錯主修科目,另有三分之一後悔沒上大學,但也有超過一半的人希望在線上學習新的嗜好和興趣,或認識其他文化的「同學」。

由專長遠距教學的英國空中大學主導的FutureLearn,和包括大英博物館、大英圖書館、BBC等四十個國際合作夥伴,也因此特別鼓勵更多互動性強的學習方式,例如討論區、分享連結新想法。FutureLearn甚至突破伊朗、伊拉克等國的封鎖,成為這些國家想要學習的年輕人,望向西方的一扇窗口。

資料來源:2015-03 親子天下雜誌65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