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當老師 澎湖海事重實作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在澎湖群島上,四處可見一顆顆的咕咾石堆疊成的古厝、防風圍牆或菜厝,老一輩的澎湖人,也將咕咾石堆砌成一個個的石墩,放置在遼闊的潮間帶,漲潮時魚兒因覓食藻類游入被困住,居民便趁退潮時捕獲魚隻。

(上圖)澎湖海事學校校友林文傑已考取管輪證照,未來將在船上負責輪機部門的工作。(圖文/楊子磊)

澎湖海事漁業科主任呂飛虎自3年前因校內推動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帶著學生到海邊親手築石墩,抓野生的玳瑁石斑、鯰魚或鰻魚,體驗澎湖傳統抱墩文化。澎湖海事水產職業學校自96學年度推動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其中「精緻觀光休閒漁業」計畫,納入在地抱墩漁業與石滬漁業;校內更開設電動機車實習教室,教導電動機車維修課程,結合未來澎湖低碳島的旅遊願景。

海洋知識先修班 畢業可留鄉打拼

18日教育部「適性揚才列車」記者會上,多位畢業校友分享由於學校相當注重實作課程,透過「全國海事水產類科技藝競賽」獲得名次而保送進海洋大學。

澎湖海事與馬公高中是澎湖唯二的高中職,澎湖子弟國中畢業後,若未來想留在家鄉打拚,澎湖海事便成了習得海洋知識的先修班。舉凡水產養殖、水產食品、航海科、漁業科、輪機科等11個職科,讓學生不論選擇跑船、從事海水養殖、海洋深度旅遊,或就讀海洋大學相關科系,都比一般高中畢業生更得心應手。

97年畢業於澎湖海事漁業科的詹可玎,目前就讀國立台灣海洋大學三年級,由於以前上課已經學過珊瑚礁地形、認識澎湖特有魚類,她還能反過來教其他海大同學。詹可玎回憶,漁業科老師教法很活潑,常帶著同學到海邊上課,甚至騎著水上摩托車或橡皮艇去放網,隔天全班同學再去抓魚,也因此班上同學和老師感情很好。

就讀於澎湖海事汽車科2年級的黃熙棣,目前在校內修讀電動機車的維修。(圖文/楊子磊)

技能加學科課程 畢業月薪12萬

94年畢業於航海科、目前就讀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碩班二年級的黃昱翔則說,爸爸以前就是跑遠洋漁船的,從小靠媽媽一人打理全家,雖然明瞭跑船很辛苦,但因為月薪高又能遊歷多國讓他心生嚮往。由於在澎湖海事已經學過畫航海圖、綁繩結、航海測位等技能,加上大學學科課程,讓他大四實習完就考上一級船副證書,他打算退伍後就去跑船,屆時月薪至少12萬起跳。

呂飛虎說,目前有愈來愈多澎湖人選擇回家鄉工作,像是夜釣小管、生態旅遊、箱網養殖等,都是目前很夯的行業。而澎湖海事提供的課程,讓學生能透過實作,不僅更了解環繞澎湖的這片海,也能早日確定自己要走的路。

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碩士班的黃昱翔,已考取一等船副的執照,未來將隨著船務工作走訪世界。(圖文/楊子磊)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的詹可玎表示,澎湖海事漁業科習得的基礎知識,使她進入大學後能快速與海洋相關專業課程接軌。(圖文/楊子磊)

參考資料來源:2013-12-18 22:24 台灣立報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