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翻轉教育精神 辦一場班親會

對翻轉教學的老師來說,家長不理解是最大的難關,美國翻轉教育推手山森(Aaron Sams)卻是把翻轉精神也納入親師溝通裡,讓家長體驗、從此成為最大幫手。

翻轉教育最近在台灣很熱,在美國,這股改革浪潮也是從老師啟動,從二○○六年開始蔓延。直到現在,在美國,每年都有一場大型翻轉教育教師研習,吸引世界各國想要改變教學的老師前來聚會。

走進二○一四年美國翻轉教育年度研習會場,有一個留著鬢角、戴著眼鏡的人,熱情的跟每個老師握手、打招呼。艾倫.山森(Aaron Sams)親切的就像是久未謀面的朋友。他和他的夥伴強納森.貝格曼(Jonason Bergmann)創辦了美國翻轉教育協會(Flipped Learning Network)。他們兩人原本是高中化學老師。

這兩位老師從未想過「發明」任何教學法,一開始只是為了解決學生的缺課問題,他們將自己的課堂錄影、上傳,讓學生能上網上課。但是想不到,無心插柳,竟引發全球的翻轉教育浪潮,在世界各地蔚為流行。

除了實體聚會,他們也號召全美老師在網路上分享各種翻轉教育的做法。他們到墨西哥、加拿大、英國、阿布達比、新加坡、日本等地分享翻轉經驗,並且親自示範、帶領當地的老師翻轉。

相較於台灣聚焦在老師的改變,美國的翻轉教育更重視科技對教育的影響。他們將原本課堂上的講述,需要學生記憶的知識,運用影片「講」給學生聽。因此,空出來的課堂時間,課堂上要做完全不同的事情。他們運用知識,做實驗、討論、思考,讓學生充分學習。

不再因為教學方便挑學生

「我們鼓勵老師自己錄影片,」山森接受《親子天下》專訪時強調,「我們認為學生如果在影片裡見到自己的老師,會對課程更感興趣。」他們相信,老師是最了解學生的一群人,老師也需要針對不同的班級氣氛、文化背景,運用不同的對話方式與學生對話。

翻轉教育讓山森在世界的教育舞台上紅了,但是對他而言,最有收穫的改變是,他發現自己的教學真正做到「成就每一個孩子」。

山森坦誠,在實施翻轉教育前,為了教學方便,他都會「挑學生」。「我只收有通過代數考試的學生,」他表示,這些學生程度好,應付高中化學的實驗、運算綽綽有餘,而且學生考試成績好,老師也有面子。

但是實施翻轉教育那一年,山森決定給自己和學生一個機會。他敞開教室大門,歡迎各種程度的學生。結果學生的表現讓他讚嘆,「翻轉教育的上課方式讓這群學生的成績表現比以前的班級還要好,」山森發現自己不需要再挑學生了,而且他也把眼光放遠,不再用分數決定學生的學習成就,反而更重視學生的思考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雖然美國不像台灣,有全國統一的升高中測驗,看似在教學上有更多嘗試的機會。

但是山森提到,紐約州將學生成績列入校長及教師的評鑑中,與台灣重視升學的氣氛類似,「學生成績變成了老師的『業績』」。在這樣的壓力下,要紐約州的老師們嘗試用新的教法並不容易,他們習慣用「安全」的方式教學,避免丟了飯碗。

讓家長也成為教學的夥伴

但是即使如此,也有部分的紐約州老師開始願意翻轉教育。「他們從一堂課或者是一個單元開始嘗試,見到了學生的進步,」山森說。

為了讓家長與學校有一致性的管教,山森也讓家長認識翻轉教育的內涵。不但避免了親師衝突,也讓家長了解教師的教學方法。

山森建議,利用學校日,第一次和家長見面就要溝通,「這和家長的成長歷程不同,他們並不懂翻轉教育。」因此,山森會簡單的介紹、強調翻轉教育的優點。舉例來說,學生坐在電腦前,就不再是看影片、打電動、上網聊天,而是可以「用科技學習」,「這對家長有很強的說服力,」山森觀察。

山森也更進一步,用翻轉教育的方式來舉辦班親會。

「我會事前發資料給家長『預習』,班親會當天我只會講五分鐘,之後就讓他們問問題。」重視親師關係,山森邀請家長成為教育的一環,讓家長也具備教育潮流的知識。

山森也會定期聯絡家長,從大人對大人的角度出發。他會寫Email給家長,有點類似台灣的聯絡簿,除了班規、回家作業,提醒什麼時候有考試,也會在上面告訴家長如何協助孩子學習。「讓家長成為教室的幫手,而非敵人,」他強調。

翻轉教育最大的魅力,是讓老師看到學生的進步,因此,願意打破舊的框架去冒險。身為家長,應該要給這樣的老師更多的支持和鼓勵。

艾倫.山森(Aaron Sams) 小檔案

現職:翻轉學習非營利機構創辦人,在世界各地推廣翻轉教育理念。

經歷:2000年開始任教,擔任美國科羅拉多州洛磯山林地公園高中化學老師,2006年開始錄製影片融入教學,是翻轉教育理念的創始者。

榮譽:2009年榮獲數學和科學教學卓越總統獎,同時也是TED的教育顧問。

資料來源:2014-11 親子天下雜誌 62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