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動改變世界 師生一起用愛讓世界轉動

中小學生關心世界不缺席。金車教育基金會舉辦第四屆「愛讓世界轉動-kids into the world」國際行動計畫,許多中小學生用行動關懷世界,展現世界小公民的責任心與愛心。

本屆「愛讓世界轉動-kids into the world」國際行動計畫,超過五百名中小學生參與,今年的十組得獎團隊愛心行動多元,有學生響應募集舊鞋救命,也有學生關心敘利亞內戰發起連署活動,還有學生加入救盲行列;金車教育基金會也將走進校園分享轉動事蹟,學校社區可免費申請。

優選團隊轉動事蹟如下:

1.   舊鞋救命獎-原住民小孩(高雄市那瑪夏國民中學)

行動主題:舊鞋,救命

高雄偏遠山區部落那瑪夏國中學生,從小接受許多社會的幫助,這次學生將把愛心分享出去。他們看到非洲肯亞當地人因為赤足導致沙蝨入侵腳底,造成潰爛、截肢,甚至危害生命,響應「舊鞋救命Step30」募鞋計畫,發起全校活動,募集9大箱、165雙舊鞋,將愛心送到非洲肯亞需要的地方。

2.   兒童人權獎-南陽國小兒童權利捍衛聯盟(臺中市南陽國民小學) 

行動主題:圓一個兒童權利的夢

看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用生命捍衛教育權的故事,讓南陽國小學童體認,有些國家有許多孩童生活貧困,甚至被剝奪基本權利。他們以一學年的時間,從關懷國內弱勢兒童到發起簽署兒童權利公約,並透過義賣表演募款,將所得4,800元捐給國外弱勢兒童,學習到這是助人也成長自己的活動。

3.   國際關懷獎-克「難」特攻隊(彰化縣南郭國民小學)

行動主題:擁抱難民 

學童從國語日報上得知敘利亞內戰問題,造成許多流離失所的難民。他們選擇用行動援助敘利亞災民,不但尋找網路資源提供全校老師敘利亞難民的教學資源、發起「我在台灣,我關心敘利亞」百人連署活動、並致信於聯合國相關單位以及響應「#WithSyria」活動,透過義賣、寫信、聯署等各種方式引各界關注協助敘利亞。孩子在連署過程中,發現台灣人好像比較不關心國際事件,大部分的人都不太了解敘利亞的狀況。

4.   教育關懷獎-陽光509築夢上學(宜蘭縣北成國民小學) 

行動主題:逐夢上學路.傳愛跨國度

北成國小學童從「築夢上學路」電影中,體認國際貧童上學路途遙遠艱困與教學資源匱乏,希望能協助解決肯亞、摩洛哥、阿根廷、印度等國家學齡兒童就學問題。他們發起校園募款、募鞋、捐發票與義賣園遊會,並參與公益廣告拍攝,並將所得善款25,478元與物資捐予當地慈善機構及國際,透過在地關懷放眼國際。

5.   大手牽小手獎-社口讀家童樂會(嘉義縣中埔鄉社口社區) 

行動主題:大手牽小手 愛與柬同寨

延續去年柬埔寨傳愛計畫,社口社區的孩子第二年繼續協助柬埔寨兒童,他們舉辦飢餓30活動,體認柬埔寨貧童飢餓感受,並利用課餘時間與已畢業學長姐重啟教室加工廠,製作襪子娃娃、紙陀螺、精油防蚊液與手工餅乾,結合鼓藝表演、短劇與義賣,為柬埔寨注入滿滿的愛。

6.   知識力量獎-豐原國中電腦抱「報」社(臺中市豐原國民中學) 

行動主題:豐原燈會義賣所得 國中生傳愛助弱勢

社團課時,從小弱視同學分享失明的心情經歷,使學生著手致力救盲行列及關懷弱勢孩童。經多次討論決議在豐原燈會義賣自製飲料與舉辦按摩樂捐活動,也在學校發起讀報捐款,每讀一份國語日報中學生報就捐助10元,總共募得12,121元,款項捐助給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 

7.   愛無國界獎-愛心V.I.C愛心無國界隊(嘉義市北園國民小學) 

行動主題:跨洋的愛,接棒!

身為「新台灣之子」嘉義北園國小的孩子,從媽媽那邊認識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的風俗民情,也發現生活在柬埔寨的孩子因家貧、路途遙遠及家長不支持,沒有機會上學。北園國小學童,決定組成愛心無國界的團隊,為媽媽母國的兒童作出行動,利用烹飪營習得的烹飪功夫自製料理與自製護唇膏義賣,持續支持認養柬埔寨的兒童,更募集文具用品826枝筆及16,800元款項,將愛心跨洋傳至東南亞。

8.   水資源獎-水資源巡守隊(嘉義市嘉義大學附設小學)

行動主題:珍惜小資源Super小尖兵

近年來台灣面臨缺水危機,嘉義嘉大附小學童自組巡守小尖兵,利用下課巡邏,監督師生用水狀況並及時處理漏水的水龍頭,認識水費用度及費用計算,落實節約能源及愛護地球水資源概念!

9.   心願奇蹟獎-文雅小蛙(嘉義市文雅國民小學)

行動主題:Save Water Save Life

文雅國小學童發現不僅台灣缺水,連遠在非洲的烏干達也深受缺水危機,孩子們開始由自己、家庭,擴展至學校,討論出省水妙方落實於生活中,並在校舉辦「兒童幫助兒童,才藝募款活動」,募到30,539元捐給加拿大「雷恩的井基金會」,幫助烏干達挖鑿一口乾淨水源的井。

10.   沈芯菱獎-讓生命亮起來小尖兵(臺北市靜心國民小學) 

行動主題:走出夜市人生,幫助夜市小孩脫離貧困

臺北市靜心國小學童逛夜市時發現,有些小朋友因父母在夜市裡擺攤,放學後必須在夜市幫忙,影響了他們的學習時間與機會。所以學童訂做100件「讓生命亮起來」勵志T-shir以及100本沈芯菱的「一百個願望」書籍還有募集二手童書,跑遍全臺各大夜市贈書,並提供免費線上「安安教學網站」資訊,希望激起夜市孩子的學習熱忱、並跟夜市囝仔的家長提倡閱讀的重要性。

第五屆「愛讓世界轉動」將於新學年度開跑,活動詳情可至金車官網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