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鬧鐘研究齒輪 轉動職業試探

「齒輪擺動起來像心臟!」、「拆鬧鐘很簡單,要裝回去好難!」課堂中響起此起彼落的驚呼聲、齒輪運轉的機械聲,近20位北投國中8、9年級學生利用放學時間,參加「生活科技機械鐘錶齒輪動力技術研習班」,與老師傅一同學習拆解、組裝機械時鐘,學習生活中的科技。

(上圖)台北市北投國中20日舉辦「國中學生生活科技機械鐘錶齒輪動力技術研習班」的最後一堂課程與結業式,課堂上由業界資深鐘錶師傅帶領學生在拆解與組裝的過程中,認識時鐘的機械結構與動力原理。(圖文 | 楊子磊)

台北市教育局去年11月和國際扶輪社合作,共同在12所國中開設的「生活科技機械鐘錶齒輪動力技術研習班」,20日在北投國中舉辦結業式。

生活科技 處處可見齒輪

參與學生有的本身就對機械有興趣、有人是被同學拉來、有的同學還加碼遊戲光碟誘惑朋友一起參加。他們必須將機械時鐘面板上的秒針、分針和時針一一拆下,拿下背板拆解近10個齒輪、發條、馬仔、鐘槌以及掌管時鐘擺動頻率的游絲,並小心翼翼分類在不同大小的收納盒中,最後再一一組裝回去。

負責開設課程的生物科技老師張瑞林,平時就喜愛蒐集遙控飛機等具有齒輪動力的物品,去年參加台灣鐘錶珠寶技術發展協會舉辦的種子教師培訓後,開始帶入課堂試驗,讓學生實際接觸「生活科技」。他指出,齒輪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很重要,腳踏車的變速器就是利用齒輪動力的原理,若再延伸,能源和運輸科技也可以看到齒輪的影子。

從Swatch Group退休多年的姚文雄,10多歲就開始半工半讀當學徒,他笑說,當時學徒的雜事很多,他前後總共花了近2年才學會拆解和組裝機械時鐘。他覺得,將基本鐘錶知識教給國中生很有趣,除了讓他們對機械多一份認識外,這些小朋友說不定因此受到啟發,成為精密機械產業的一員。

北投國中8年級的高嫻芳組到一半面露難色,她指出,機械時鐘看起來很有趣,實際操作起來卻很難,「拆下來就裝不回去了」;第一次把時鐘拆開的她發現,原來齒輪轉動這麼多學問。

實際動手做 遠勝看書 

立志要投入餐飲業的陳彥華,是首屆面臨國中會考的學生。平常很喜歡動手組裝物品的他,曾把壞掉的時鐘、行動電源拆開來觀察,他覺得,機械時鐘很複雜,平時書本上看到的齒輪運作都是1、2顆而已,沒想到時鐘裡頭竟然有數十顆齒輪一起轉動,這除了需要知識理解,還可以培養耐心。

因應12年國教變革,北投國中自101年10月開始推動「適性揚才計畫」,開設創意編輯、科技探索、籃球、日文、美術等課程,鼓勵學生第8堂輔導課跨域學習。校長李素珍認為,職業探索十分重要,學生可以從多元學習中逐漸了解自己的性向與專長,拓展對技藝與不同行業的認識,她說:「每週都可練習,自然能累積不同於學科的專業。」

▲台北市北投國中校長李素珍表示,校方因應12年國教的適性揚才理念,讓孩子自行從第8堂課的才藝、學科或體育課程選擇中,去精進學業或習得一技之長。(圖文 | 楊子磊)

▲台北市北投國中9年級的陳彥華(右)手中拿著的游絲與擺輪是決定時鐘運行快慢的關鍵零件。(圖文 | 楊子磊)

▲「國中學生生活科技機械鐘錶齒輪動力技術研習班」試圖增進國中生對機械齒輪傳動技術的認識,在資深師傅的實務引導下,也能幫助學生進行職業試探。(圖文 | 楊子磊)

參考資料來源:2014-1-20 21台灣立報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