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教老師 板橋國中學與教大翻轉

教師備課日,改讓學生當老師,新北市板橋國中這項翻轉學與教的新嘗試,不但台下聽課的老師大聲喊:「讚!」學生也說:「站上講台講課給老師聽,很有成就感。」

今年暑假開學前的教師備課日,板橋國中為老師們安排豐富的增能研習,其中一堂課讓現場一百多位老師眼睛一亮,授課講師是學校濕地生態社的四名學生。

這些學生經過一年的學習和培訓,暑假還到新北市濕地故事館擔任導覽小志工,並利用執勤之餘,拍攝濕地生態作簡報,在研習課堂上,向老師介紹大漢溪人工濕地及常見的魚類、鳥類、水生植物及外來物種,專業的解說內容及落落大方的態度,讓老師們印象深刻。

解說流暢、毫不怯場的九年級學生趙運蘭,對環境保護很有想法。她說:「在濕地生態社中得到最大的省思,是人們傷害且漠視環境問題,這讓我嚴肅看待且不斷思考人與環境的關係。」

學生黃安慈說,她前一天晚上很緊張,幸好阿嬤反覆聽她講解,還陪她修改簡報,因為有阿嬤協助,她才能順利地把暑假學到的東西在研習講台上,全部發揮出來。

黃安慈的導師林俐孜說,安慈原本是容易害羞,還會緊張到發抖的孩子,這次在那麼多老師面前能落落大方地表達,是很棒的學習轉變,相信她也花了許多努力。

以後想當導遊的八年級學生鄭湘琳,則把每次的講解當成訓練,「把這堂教師研習講課,當成自我挑戰,想要努力做到最好。」學生陳品安說,「雖然上台前擔心講給那麼多老師聽會緊張,不過,濕地生態實在太豐富有趣了,我想分享給更多人,講完課後,超級有成就感。」

體育老師洪炯睿看到學生的表現讓他很驚艷,他說,學生的手邊沒有資料可以看,卻能侃侃而談,一定下了很大的功夫。

板橋國中校長吳吉助說,板橋國中後門附近就是濕地,濕地豐富的生態就是學生最好的學習場地,感謝溼地故事館志工平日帶領濕地生態社學生關注環境議題,探索周邊生態;學生更因為參與導覽解說,提升了自信心,原本坐在講台下的學生可以成為「老師的老師」,為老師們講授一堂專業的生態課,可說是翻轉了學與教的新典範。 

板橋國中濕地生態社學生擔任講師,在學校備課日為老師們上課。圖片提供 / 板橋國中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