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遊戲學習 讓學生捨不得離線

線上學習越來越熱門。由臺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葉丙成率領臺大電機及資工系學生研發的PaGamO (台語:打Game學)線上遊戲系統,是全球首創結合線上遊戲的學習平台。目前全國已有七萬多名中小學生參與這種邊打Game邊學習方式,不少人一玩就捨不得離線。

這款可多人參與的線上遊戲,以解題佔地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只要答對題目,就可佔領土地,答對越多,領土越大,想擴張領土,就要設法答題。除了學生可自學,老師也可自闢遊戲王國,派題出任務讓學生闖關,藉此掌握學生學習狀況。

系統分析師楊立潔說,這套遊戲和中小學教科書內容緊密結合,已收錄十萬多題以上題目,學生透過答題練習,可以預習、學習和複習,並了解哪些單元已精熟或還需加強,透過弱點分析,加強練習沒學好的單元;教師更可以掌握學生個別的學習進度,再進行補救教學。

新竹市竹光國中教師陳乃誠把pagamo運用在國文科教學已一年,他平日會透過平臺出功課、讓學生練習,考完試後也會讓學生訂正考卷後用 pagamo再檢測一次,練習考卷題目,「結果學生都不想下課,說要做完題目。」他說,雖然學生成績沒有想像中理想,但是至少讓他們再複習一次考卷內容,也不錯。

有學生說,pagamo知道低頭族喜歡打遊戲,把整個程式設計得很酷,同學為了增加領地和排名,會努力打題目,錯了也有解析。還有學生說,他用玩遊戲來複習每一科,還和同學比誰的領土比較多,甚至可以搶同學的土地,不知不覺一學期打了一千多題,成績越來越好。 PaGamO最近也舉辦一系列校園活動,讓親師生一起體驗,並免費提供給中小學生使用。詳情可上

PaGamO官網(https://official.pagamo.com.tw/pages/57)。

學生邊玩遊戲邊學習,遇到不會的問題,會找課本內容。圖片提供:楊立潔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