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眼 讓我為你做本書 高雄忠孝國小學童創作家鄉故事繪本送視障兒

踏查社區歷史,再把沿途所見所聞繪製成一本視障立體點字繪本,讓視障兒童也能閱讀家鄉故事。高雄市忠孝國小學童參與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辦理的《話說鹽埕藝起來》活動,小朋友創作點字書捐贈給高雄市立圖書館視障圖書專區,豐富視障兒的閱讀風貌。

 講師先帶領學童認識家鄉歷史,並讓學童上台分享自己看到的鹽埕風貌及對家鄉的感覺,再一起實地踏查。忠孝國小位於鹽埕區,當地早期是曬鹽村落,後發展成高雄最早的都市;區內以拆船業為主的大五金街蛻變成公園綠地,古早放置農產品的倉庫,則變成有濃厚藝術氣息的駁二特區。

踏查過程,小朋友看到四、五十年代倉庫改成的藝術特區,牆面上還繪製早期當地各行各業勞工,包括農夫、機械維修員及拆船作業員,好像走進時光隧道,小朋友對家鄉舊風情更有感覺 。

愛河文化協會執行秘書朱珮瑩表示,小朋友走踏家鄉後,再把自己對家鄉的想法畫下來改編成家鄉的故事,透過視障點字翻譯成點字書,和視障學童分享高雄在地老聚落故事,除了能對在地文化更有認同感,也能學習如何把愛散播出去,盡自己的力量關懷更多人。

手工繪本書講師吳憶萍、侯秀娥教導學童創作立體繪本時,要試著把腦中想像的故事畫下來,並從平面變成立體,還要思考視障學童看不到圖書,必須透過觸摸了解書中故事。質材要兼顧安全與質感,才能讓視障學童享有安全又愉悅的閱讀經驗,甚至和一般人一樣,感受視覺上的趣味和刺激。

小朋友創作的繪本充滿想像力,並運用各種素材製作書裡的人物及建築等。創作《戀戀駁二》的魏家祺、蕭丞凱、潘怡安等人,用冰棒棍做房子,不織布剪成車子和船,保麗龍球化成於水中泡泡,述說鹽埕故事;學童黃子晴、吳承翰等人創作的《薑餅人跑鹽埕》,則從平常玩的遊戲得到靈感,畫出薑餅人到五金街訂製寶劍,並遊玩鹽埕風光。

有學童分享,「創作過程中不但學會創作繪本,認識家鄉歷史,更了解原來有許多小朋友看不到,必須透過觸摸及點字才能閱讀。」

小朋友為視障兒童創作立體手工繪本。圖片提供: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

學童運用各種材質創作的立體繪本。 圖片提供: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